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八十年代……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4 10:24   今晚报

  二十多年前,我们经常唱的歌是《八十年代新一辈》,欢快的旋律,充满憧憬的歌词:“再过二十年,我们再相会,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接下去马上就开始“挺胸膛,笑扬眉”,并认定“光荣属于八十年代新一辈”。当此时也,大家唱着唱着就自豪得不得了,恨不得立马就过了二十年,一起笑扬眉。

  现在,二十年过去了,我发现光荣真的属于80年代新一辈,但可不是80年代出道的
那一辈,而是80年代出生的这一辈。我们都白自豪啦,满脸羞赧。

  日子淌过,岁月燃烧,我们老了,但那段感觉遥远却仿佛又在身边的时光总会时常不由自主地回放。那是个纯洁如雪、盛产才思和风情的年代,是意气风发、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年代,我们在那里吟哦行走,像行走在希望的田埂上,眼前是大片大片的麦田,阳光下闪着金色的光芒。

  80年代就像早春,“解冻”是它的主要特征,河水开始流动,柳枝开始泛青,所有的生命都开始复苏,人们充满希望地开始播种理想和爱情……

  80年代的日子,浸泡在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声中。那时没有高保真音响,没有CD唱机,有的只是以学外语的名义买来的录音机,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听翻录的“爱情故事”和“秋日的私语”。

  80年代的日子是清贫的,生活却是富足的。徜徉在80年代的大学校园,书包里是舒婷、顾城的诗集,床头是萨特、尼采、叔本华等西方哲学,耳畔是校园歌手的浅吟低唱。那里到处白衣飘飘,人们崇尚诗和音乐,热衷于听温元凯、李燕杰的演讲,思辨有关生与死、灵与肉的哲学问题。谈论人道主义、自由与异化,那里是诗人和流浪歌手的摇篮,那里是浪漫者的天堂。

  80年代是英雄主义的年代。从前线回来的军人们成了新一代最可爱的人,那年春节晚会,徐良一曲《血染的风采》感动了无数的人。女排又赢了,聂卫平再一次横扫中日擂台赛。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这氛围当中,我们心系国家大事,还经常展开激烈争论。

  80年代还是个浪漫的年代。这个时代的爱情标志物是远离尘世,不食人间烟火。电影里的爱情是女跑男追式的,在优美的画外音乐中女孩裙子飘飘,纱巾飞扬,男孩奋力直追,如太空人行走般摇晃。

  80年代,生活中洋溢着青春、热情和希望气氛,很少有人感到悲观,人们好像在一条被浓雾笼罩的航船上乘坐得太久了,这时远方突然透出了光亮。那光亮处究竟是什么,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但乘客们却因此而兴奋起来,人们欢呼着,雀跃着,坚信“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如烟的往事,如烟的憧憬,如烟的激情,都已烟消云散了,当昔日的朋友、同学或恋人偶然相聚时,蓦然回首那段风华正茂的青春时光,大家会在嘲笑和自嘲中,像《上海滩》里的发哥一样,感叹地说一声:“现在已经不是我们的江湖了。”

  庆幸的是,我的青春是在80年代的江湖上度过的,这份骄傲让我想落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