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有本领的要自己创造”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4 10:24   今晚报

  4月5日是张伯苓诞辰130周年。张伯苓自1898年起与严范孙先生一起筚路蓝缕,携手创办南开新式教育。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为了“改造旧中国,培养新人才”,“造成具有现代能力之学生”,“以教育之力量使我中国现代化”,张伯苓将毕生都献给了中国教育事业。

  “春华起南开(中学),秋实献九洲”。2004年,适逢天津南开中学建校一百周年
,有人做了一些统计,百年来南开中学(津、渝二校)已培养出两位新中国总理周恩来、温家宝,一位副总理邹家华,近六十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许多大学教授、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医学家、实业家、经济学家、军事家等等。

  张伯苓的南开中学取得巨大成功的奥秘何在?笔者认为,是“创新”二字。张伯苓说:“南开精神就是长进和创造精神。”

  南中教师孙润生就是这种“创造”精神的积极践行者。篮球“南开五虎”教练董守义1933年在《介绍孙润生和利生工厂》一文中写道:利生体育用品厂创办人孙润生“在天津南开中学教学十年(音乐及英文)。当时我国所用器具均由外国输入,每年外溢金钱数百万之巨,孙君目睹此景,爱国之心勃然而生,欲挽回利权,非从自己制造不可,利生工厂由此创办。1920年获张伯苓校长理解支持后,即告辞南开中学生活,专心研究制造体育器具,二十年苦心经营”。“在中国球类由西人认为合格采用者,利生工厂实开最先纪录也”。

  刘东生院士曾说,“用旗子组织标语是咱们南开(中学)创造的。”

  1934年秋,在天津北站体育场举办了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会前一个月左右,由南中1932班的学长严仁颖(“海怪”)筹组了啦啦队,参加者男中部、女中部共二百余名同学。利用每天午饭后休息的一个小时,齐集女中礼堂,按固定坐标排好座位。先演练助兴口号,同时学唱《啦啦队歌》:“十八届运动大会,开在河北天津卫,众青年精神焕发,时时不忘山河碎……”另一主要项目是组字演习,每人发一面方形旗布黑白双面,用两根小木棍撑起来成一立式方块。各个旗面紧密相接,组成整体坐标图面,各人把按组字要求应该显示的黑面或白面记在小木棍上,以免弄错。大会开幕之日,全体队员一律上穿白色套头式运动绒衣,下着白色长裤。全队整齐地坐在面向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利用台阶排成一个斜面。开幕后,领队海怪就发出口令,先喊“勿”,大家也齐声高喊“勿”,同时旗阵显现出“勿”字。这样,呼喊和显示“勿忘国耻”、“勿忘东北”等口号,全场立即沸腾,运动员、来宾、观众均激动地鼓掌欢迎。只有主席台上应邀参观的日本武官脸色大变而离席,之后派员向张校长提出抗议,被义正辞严顶了回去。南开中学啦啦队的这一爱国壮举,在全市引起很大轰动,其效果不亚于发动一场抗日爱国的示威游行。

  南中教员余瑞征先生开发研制“金鸡牌”鞋油和“大学墨水”。

  余瑞征,苏北人,自小家境贫苦,但聪明好学,不畏艰难,拼搏进取。于192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齐鲁大学化学系。他先后在江苏、辽宁、山东、河南和天津多所学校任教,并三任校长。从1933年到1957年,他为天津南开中学教育事业奉献了二十多年。他热爱青年,忠诚教育事业,与许多优秀青年广交朋友,他的学生中不乏成才的化学专家。

  他长期受张伯苓先生创新思想的熏陶,在日伪时期,为振兴民族工业,他把

化工材料、器皿、工具都搬到家里,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开发研制了“金鸡牌”鞋油和“大学墨水”,支撑了“天津协丰化学厂”和“全兴墨水厂”的兴办与发展;其中“金鸡牌”皮鞋油赶超了当年美国的“
钻石
牌”皮鞋油,一炮打响,成为家喻户晓的著名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