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在美国买药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4 10:24   今晚报

  周末郊游时受了点风寒,去诊所看病后得到了来到美国后的第一张处方。开处方是免费的,当你去家庭医生那里看病时,如果需要拿药,都会给你开具的。这里的药方像国内的一样都是看不明白,也没有什么章一类的,收据上有诊所的信息,例如主治医生姓名、诊所地址和电话等,拿着它去药店就可以了。在美国,药店是作为一种部门存在于各个商店里,随处可以看见,所以买药也是很方便的,不像在国内医院拿药还要排长队。

  美国的药也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非处方药是开放式货架,你可以自行选择,包括内服、外用。营养类药物像钙片、维生素、鱼油等都很便宜,也可以买到专用膏药,种类很全。

  处方药必须到专门柜台办理。由于有

社会保险可以支付90%的药费,所以今天第一次去买处方药,就拿了保险公司的医疗卡和处方去了超市里的柜台。

  每一位柜台人员都是非常专业的,必须得到政府的资格认可。她先看了我的处方,确定是我买的药,然后询问我是否还在卡上显示的单位工作,一切OK后,确认我是第一次来,又问我要了身份证明,将我的姓名、电话和住址录入到电脑里就行了,倒是很简单。然后就是收钱并给我药,处方药很贵,10片药就是15元左右,还好自己只需交10%,交钱后会自动产生一张不粘胶贴将贴于我买药的外包装上,上面有详细信息包括刚才录入的我的个人资料及付费价格等。单独的收据上也有我的个人详细信息,包括药品信息等,凭这上面的信息我就可以看到这个药品的原本价格是多少,怎么产生的(两部分,药和包装)。所以,在美国买处方药还是很安全的。药片装在专门的小药瓶里(是不透明的,可防晒,不像国内,散的药片包在小纸包里,很容易就变潮),并且小药瓶的外面也有详细的产品的名称和每天服用剂量,干净又清楚。

  我感觉美国的售药方式是值得学习的,包括产品的再包装、信息保存等等,这样可以避免多报销造成浪费,保证安全服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