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揭开悬案真相 讲述宝藏故事:龙泉剑谜踪(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4 11:04   新华网

  主持人:大家好!揭开历史悬案的真相,讲述宝藏背后的故事。今天我们将继续播出系列节目《宝藏谜案》。在古代琳琅满目的冷兵器家族中,剑历来有百兵之君的美誉。尤其在春秋群雄并起的历史时期,曾经出现了几把极具传奇色彩的稀世宝剑,它们中既有用来刺杀君主的鱼肠剑,也有导致两国战争的湛泸剑,而古籍《越绝书》中所记载的泰阿宝剑更是有神剑一挥,三军破败的传奇故事,巧合的是这些传说的神兵利器都是出自一个叫龙泉的地方。这些被古人崇拜、以致神化了的龙泉宝剑,它究竟是何模样?这一直是历代人们想弄清楚
的历史悬案。那么,在世间,真有这种削金断玉的龙泉剑吗?

  公元前494年,在吴越大地发生了一场惨烈的大战,吴王夫差一举击溃了越王勾践。在饱尝失国的屈辱中,勾践在苦苦地寻找一个人和一把剑。据说,那个叫欧冶子的人能铸造削金断玉的神奇利剑。相传后来欧冶子不但为越王勾践铸造了湛泸、纯钧、胜邪、巨阙和鱼肠等五把名贵宝剑,还向越国传授了铸剑技术。那么,世间真的有这个人?真有这样的剑吗?在勾践的复国雪耻中,除了富国强兵的策略以外,在兵器上真的就是依靠这种剑吗?这成为两千多年来一直未解的历史悬案。

  1965年12月的一天,在湖北江陵的楚墓中出土了一把青铜古剑。尽管在地下深埋了2500年多年,但这把剑仍然寒光耀眼,锋利异常。考古工作者以剑试纸,20层的纸一划而破。经过考证,这把剑的主人就是越王勾践。这会不会是欧冶子铸专为勾践铸的剑呢?据专家分析,这把勾践的自用剑与古籍上记载的纯钧剑十分神似,可能就是最早的龙泉剑。然而,从历代的文献来看,龙泉是以铁剑闻名于世的。难道欧冶子在龙泉为勾践铸剑只是子虚乌有的历史传闻?这柄珍藏在龙泉市博物馆的青铜剑,是1958年在龙泉剑池湖不远的地方发掘出土的,经过专家鉴定,这是春秋时期的青铜剑。而这表明,欧冶子在剑池湖铸剑的故事并非只是传说。可问题是在春秋战国时期,由于步兵的兴起,剑成为了战场上决胜的利器之一。当初勾践为什么不要欧冶子为他铸造性能更好的铁剑呢?

  

  龙渊古剑研究所所长吴锦荣:因为在冷兵器时代,谁拥有一把威力无比的名剑,就是一种国力的一种象征。

  相传在那个时候,许多人都认为,铁是一种低俗的材料,会带来厄运。因此,铁有恶金之称。一般只用来铸造农具,作为王的配剑自然也就不会是铁剑。不过,据吴锦荣先生的分析,当时人们是用天上飞来的陨石来制作剑的刃部。因为陨石中所含的铁质远比青铜坚硬,但这种陨铁非常稀少。后来,欧冶子终于找到了陨铁的替代物,为越王铸造了坚兵利器。勾践也终于凭借这些在龙泉铸造的兵器,一举打败了吴国。

  据《越绝书》记载:欧冶子后来奉越王命为楚王铸剑。他遍访闽越,在龙泉秦溪山下开炉铸剑,最后铸成“龙渊”、“工布”、“泰阿”三剑。它们削铁如泥,风吹发断,能屈能伸,精美绝伦。敬献给楚王后,楚王大喜,于是封欧冶子为将军。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欧冶子这样的一个人呢?打开所有的文献,不但都有铸剑大师欧冶子的记载,而且在龙泉市的南溪村,至今还有一座欧冶子将军庙,供奉着这位铸剑大师的塑像。并在他当年铸剑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剑池亭。看来,这些历史遗迹与文献、传说相符合的。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闻名于世的三把宝剑究竟是何模样?

  龙泉市文联主席叶放:根据欧冶子当时在龙泉铸造了三把宝剑,一把龙渊,一把工布,一把叫泰阿,这是其中一把仿造的工布剑。

  据说“工布剑”后来落于秦始皇之手,“泰阿剑由于导致了楚国的连年战争,最后被人毁坏了,而“龙渊剑”传至唐初,为避高祖李渊讳而改名为“龙泉剑”。后来,历代的文人和剑术名家对龙泉剑赞誉有加,并在诗词和文学作品大量体现。从此,龙泉剑名扬天下。

  主持人:“君不见昆吾铁冶飞炎烟,红光紫气俱赫然。良工锻炼凡几年,铸得宝剑名龙泉-----。”据说,唐代的郭震这首《古剑篇》曾引起了当朝皇帝的赏赐,也从而使龙泉剑名扬四海。那么,这首描写龙泉剑铸造过程和品质的诗,为什么会引人们的极大关注呢?难道它的铸造工艺与众不同,其中还隐藏着什么秘密?

  传说中,古代的龙泉剑,可以削金断玉,斩铜剁铁。弯转起来,象腰带一样可以围在腰间。手一松,剑身立刻弹开。那么,世上到底有没有这样神奇的龙泉剑呢?出生于龙泉铸剑世家的周正武,一直想寻找这样的宝剑。虽然祖辈是世代铸剑,但也没有给自己留下实物。龙泉剑的神韵究竟是怎样的呢?难道真的能削铁如泥?

  浙江龙泉市刀剑博物馆馆长、国际铸剑大师周正武: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有怀疑,一直就没有跟我们传说里面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性能的要求,这么好的一种剑,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研究,一个是我自己铸剑,但是铸剑的时候,没有好的传下来的刀剑来作为参照对比,很难做出这种好的宝剑,所以我就从二十年前开始做这个收藏。

  然而,经过几年的搜寻,周正武一直没有找到真正的龙泉剑。难道龙泉剑只是徒有虚名?或者只是文人墨客艺术加工的作品,世上本来就没有什么神兵利器?如果真的存在的话,为什么没有实物存在呢?甚至也没有这类东西出土呢?就在周正武想要放弃的时候,一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

  浙江龙泉市刀剑博物馆馆长、国际铸剑大师周正武:在乡下和朋友去玩的时候呢,就看到山上有一个农民,在拿着一把剑,当成砍柴刀去砍柴,我当时觉得很奇怪,因为我们平时,龙泉的农民砍柴的时候呢,都是有一种特定的砍柴刀,但是这个农民呢很奇怪,他只拿了一把中等长度的一把剑在那里砍柴,而且砍得非常利落,说明那个剑非常的锋利,然后我就借他的剑去看。

  这把长40厘米的古剑,看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它怎么也不像传世的龙泉剑,周正武当时只是想研究一下古剑的冶炼技术。但那个农户告诉他,这把剑是几年前在一座山上的破庙里捡来的,家里没柴刀,就用来砍柴了。看来,这把剑定一是古人供奉在庙里的贡品。那么,这会不是传世的龙泉剑呢?周正武于是用一把柴刀、一把短剑和5元钱换回了这把古剑。后来周正武擦试后发现,这还真有点古剑的神韵,并且刚火结构非常罕见。这意味着虽经五六百年风霜,此剑还可划破生铁。那么,它真能削铁如泥?周正武首先找来竹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