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作家龙人携玄幻武侠引领文学新潮流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5 11:44   新浪文化

  文学是一个时代最忠实的声音,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文学。二十一世纪作为一个“幻”文学的时代,玄幻武侠小说的出现把中国传统武侠与玄文化完美结合起来,凭借其奇特的想象、曲折的情节、精彩的武打、动人的爱情而征服了大量的读者群。在短短的几年内一跃而成为中国最畅销、最具人气、也最具市场潜力的文学样式。

  引领这股玄幻武侠新潮流的是被誉为“玄幻武侠小说第一人”的新生代武侠作家龙
人。龙人在短短数年间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是因为他的作品代表了当今玄幻武侠写作的最高水平,更是因为龙人的创作理念和创作实践已经深深触动了当前的文学格局。其作品改变了传统的武侠文学观念,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新派武侠小说。

  日前,一向行事低调的龙人携其代表作——被广大读者称为“玄幻武侠奇书”《乱世猎人》正式与公众见面。对此,武侠迷们的反应异常兴奋,《乱世猎人》的发行必将掀起玄幻武侠的又一次阅读热潮。

  部分学者认为,龙人所引领的玄幻武侠正在逐步取代西方的魔幻小说,成为“幻”文学时代的主导力量。龙人的创作顺应了新的时代,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二十一世纪复兴的积极表现之一,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

  龙人已经问世的作品多达20余部,总计3000余万字。《灭秦》《轩辕绝》《封神天子》《正邪》《战族》《魔鹰记》《无双七绝》《无赖天子》《传说》《奇门风云》《圣魔天子》等20余部作品,无不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凭借天马行空的艺术构思、富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语言表述,以玄幻武侠的形式,全景式地对上自洪荒下到魏晋的中国的历史进行了奇幻的演绎。讲述了一个个奇异瑰丽、动人心魄的传奇故事。同时,作品还融合了当下最为流行的各种文学元素,给武侠以奇异的改造,给历史以梦幻的展现,给传说以浪漫诠释,被读者奉为是“二十一世纪的武侠新经典”。

  用心打造武侠奇书

  作为这次玄幻武侠革命的标志性事件,《乱世猎人》一经出版就被读者誉为“玄幻武侠奇书”。《乱世猎人》以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乱世南北朝为大背景,塑造了主人公蔡风传奇般的英雄人生。

  蔡风是一位自幼与野兽为伍的狩猎少年,他机智勇敢、老练果断,武功盖世。蔡风少年成名,凭借左手剑突起于血腥江湖,却被乱世的激流,一次次推向生死的边缘。在铁与血、火与冰的交锋和历练中,他终于参透了乱世的真谛——人间有如一场猎战,生存其中的人不是狩猎便是被猎,别无他选。蔡风虽无志于天下,然而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了保护自己所爱之人,更为了捍卫人道与尊严。不得不卷身于这场残酷的猎战。他发挥自己的智慧与勇敢,周旋于各大势力之间。在一次偶获佛道奇珍“圣舍利”后,凭其机缘运数,蔡风突破武学与智慧的极限,终成乱世之中真正的猎人。蔡风明白了,在如此惨烈的乱世之中,真正的猎人不是围困和杀人,而是让对手归附、让敌人恐惧,不战而息人之兵。蔡风把握住了乱世狩猎之真谛,从而使整个武林以至天下的局势运于掌中。

  乱世有英雄,自然更有佳人。蔡风在狩猎天下的过程中,结识了许多赤胆英烈的巾帼丽人。他们之间的儿女情长、爱恨别离,扣人心弦,荡气回肠。此外,书中战争场面宏大,情节曲折,全景式地展现了乱世时代人们的生活,堪称一部恢宏别致的南北朝传奇。

  这部作品完整地体现了龙人独特的创作风格。龙人在《乱世猎人》中把他长于情节构思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洋洋洒洒数百万字的故事,每个细节都安排得曲折离奇,既前后呼应又各具特色,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体验到一种“文字冲浪”的享受;《乱世猎人》取材于历史但又不拘泥于历史,而是给历史以武侠的演绎。在风格上集武侠、诡异、悬念、梦幻于一体,把各种动人因素完美地结合起来,融恢宏的气势和奇思妙想为一炉;《乱世猎人》中到处飘逸着天马行空的想象。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带给读者的是从一个国度跨越到另一个国度,从一种文明跨越到另一种文明,从一个时代跨越到另一个时代,视通万里,神游八极的阅读快感;此外,《乱世猎人》的语言堪称优美,叙述流畅自然,故事前后相接,环环相扣。这些特色都成就了龙人作品独树一帜的风格。

  龙人作品推出伊始就在文学市场上受到了读者的追捧,更像一针强心剂——激活了低迷已久的中国通俗文学出版业。

  编辑:小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