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从《乱世猎人》面世 谈玄幻文学发展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6 10:15   新浪文化

  二十一世纪的文化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奇幻”独领风骚的时代。引领这一文化浪潮的各种奇幻类作品将引人的幻想、惊奇、悬念、推理、动作等元素融于一体;以其大胆奇特的故事构思,天马行空的情节安排,而深受社会各个阶层的推崇。成为一股席卷影视、出版、网络等众多市场的文化洪流。

  而其中的奇幻类文学作品则成为所有该类作品创作衍生的根源与始祖。无论是西方
的魔幻还是东方的玄奇,优秀的奇幻类文学作品成为推动这一文化洪流的原动力。

  日前,武侠作家龙人,携一部武侠奇书——《乱世猎人》与公众见面。

  较之当下所谓流行一时的“身体写作”、“痞子文学”、“80后”等强调概念化市场运作的作品,龙人在他的作品中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集刚毅、果敢、正义、深情等诸多优点于一身的英雄形象。在当前文学写作日益阴柔化的今天,他的作品受到了中国男性读者的狂热追捧。没有了无病呻吟的靡靡之音与充满戾气的愤世嫉俗。龙人的作品为我们找回内心中一个个英雄影子。完全以健康正面的艺术形象感召人,鼓舞人。甚至有网友说:一个男人,如果没有读过龙人,他就不算是真正的男人,龙人的作品是男人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

  在日前举行的龙人作品新闻发布会上,龙人作品的代理方有关人士就指出说:“龙人作品的生命力源于作品本身的高质量,是具备全方位开发和全球化运营基础的佳作”,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图书市场极不景气的今天,为数众多的畅销作品的成功都在极大程度上依赖于媒体及市场方面大力运作,而龙人的作品在未经任何媒体宣传与市场炒作的情况下,仅仅凭借读者的口口相传,便赢得了亿万读者的认可。同时也成为了盗版商的首选猎物。与龙人作品在众多领域的卓越表现对应的是市场宣传上的一片空白。作品不但在国内连创出版业的佳绩,更横扫港、台、东南亚的通俗文学市场——总发行量已达3000余万册。其网上连载也不断刷新着各大网络媒体小说点击量的新高。作品在全国三十几个省、市租书店的出租率长期高居榜首。一股属于“龙的传人”的奇幻风潮,已经崛起于东方。

  《乱世猎人》以南北朝这个惨烈的乱世为背景,讲述了一段真正的英雄传奇。

  这部书一经推出就在文学界掀起了热潮,不仅受到读者的狂热追捧,更为低迷已久的中国出版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玄幻武侠小说这种文学样式出现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但只有到龙人的横空出世之时才成为文学界中的畅销霸主,因而龙人也被誉为是“玄幻武侠小说第一人”。

  龙人在他已问世的《灭秦》《轩辕绝》《封神天子》《正邪》《战族》《魔鹰记》《无双七绝》《无赖天子》《传说》《奇门风云》《圣魔天子》等20部作品中,始终植根于中国

传统文化,凭借天马行空的艺术构思、富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语言表述,以玄幻武侠的形式,全景式地对上自洪荒下到魏晋的中国的历史进行了奇幻的演绎。讲述了一个个奇异瑰丽、动人心魄的传奇故事。同时,作品还融合了当下最为流行的各种文学元素,给武侠以奇异的改造,给历史以梦幻的展现,给传说以浪漫的演绎,被读者奉为是“二十一世纪的武侠新经典”。由于龙人的创作理念和实践重新解构了当前的文学格局,他正在凭借自己超绝的想象力和瑰丽的作品引领着一股强劲的玄幻武侠新潮流。

  在当下这个日渐急功近利的读图时代,龙人的作品一方面以最为时尚前卫的创作手法给众多读者以阅读的畅快感受,另一方面又在竭力地宣扬我们悠久的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个出生于草根阶层的平民作家,龙人并非专业出身,他甚至不知道“文学”为何物,凭着自己对玄幻文学的无限热爱和对读者的极度忠诚而打造了全新的武侠文学。

  龙人在创作中坚持“写老百姓喜欢的文字”。其作品从始至终服务于数以千万的普通读者,不为宣泄自己的意识理念,也不为给自己在文坛上树碑立传。虽然有人说像龙人写的这种书就不叫书,顶多就是读物,很多文学界的人也都看不起这些所谓的“读物”,但正是这些“读物”创造了出版业的奇迹,让更多的国人开始读书,带动更多的人开始在网上写书,创造了传播中华文化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