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请勿随地吐痰”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7 10:25   今晚报

  有位朋友从澳大利亚讲学归来,谈见闻时说了一则令国人汗颜的轶事:墨尔本一家宾馆大堂里立着垃圾桶,桶分两层,下面扔废物,上面一层铺着细沙,用来掐灭烟蒂。中国人现在到澳大利亚旅游的很多,但中国人进出宾馆,路过垃圾桶时,习惯地一“呸”,就将痰吐到那一层细沙上了,而且吐得东一处西一处,黏糊糊地挂在桶的边沿。主人于是写了中文标牌赫然贴到墙上:“请不要往里吐痰!”外国人不是不吐痰,但他们吐在纸上,再把纸揉好,扔进桶的下面一层,如此而已。这样的举动并不需要多么高难度的理解力,更无需任何技
巧,却被我们忽视了。为什么只用中文书写而不用英文日文德文法文书写这样的标牌?是特意针对中国人的吗?是的!这不是有意贬损中国人吗?那倒未必。人家回答得很有道理:一些中国游客随便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呀!其实,这并不是人家有意要鄙视中国人,往往是我们自己太不自重。

  在国内的公共场所,针对国人的陋习,善意的提醒比比皆是:公交车上的“请给老人、孕妇让座”,银行里的“请在黄线外等候”,马路边的“请勿随地吐痰”,“请不要随地大小便”,等等,这些善意的提醒也许有些警世劝戒的意义,但它的作用却极其有限。不是吗?在“禁止吸烟”的标牌旁照样有烟民在过瘾;在垃圾桶四周依然散落着易拉罐、香蕉皮、废纸屑;厕所内尽管有“便后请冲水”的告示,但仍是粪便横流,臭气熏天……由此可见,力除国人的陋习,提升国人的素质不能止于善意的提醒。

  那么,治理陋习,我们还有什么高招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新加坡的严刑峻法在世界上确实可谓独步。据说,在地上扔一个烟头,罚款一千新元,相当于普通人一个月的收入,还要罚到公共场所劳动几个小时,记者拍照,登在报纸上,让他难以见人。笔者近读李光耀自传,其中有一段文字是讲他主政时如何治理国人陋习的。新加坡人养成了守法的习惯,社会秩序、经济秩序都良好。道德水平提高了,物质文明也跟上来了。

  近日媒体披露消息,包括“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破坏绿化”在内的“七不”规范终于进入了上海市人大的立法程序。有人主张治理陋习应靠道德教化,声称为“七不”规范立法是“现代文明的悲哀”。对此笔者不敢苟同。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在日常生活中,一个人如果不拘小节,行为中常有陋习,势必会累及自己的品行。其实,“七不”的每一条固然是最基本的公共道德,是每个人从懂事开始就应该像吃饭睡觉一样养成的自然习惯。时下,既然有相当一部分国人把公共道德置之脑后,随意损害全体公民的生存环境,那就应该施重典加以制止和约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