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勘测队员在震区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8 11:05   今晚报

  发生唐山大地震那年,我18岁,是天津市测绘处(今测绘院)地形二队的勘测队员。测绘院张英、陈宗伯同志撰写的院史资料记载:“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测绘工作者冒着余震,对天津市城区及周边地区的地形变化进行了现势测量。”我是一个亲历者,对那段往事至今记忆犹新。

  地震发生后,我市建筑物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局部地区通讯、供水、供电等公共
设施受到影响。这些地面上的损失情况是看得见的。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改变,是人们感觉不到的。比如,有的地方发生了沉降,另一些地方则抬升了。了解并记录这些由于地震造成的地形变化,正是测绘工作者要承担的任务。

  8月初,在测绘处(和平区承德道2号)大院内,谢德鸣队长主持召开了地形二队的紧急动员会。我们先是接受了市区的测量任务,每人领到一个橘黄色的安全帽,各小组分发了所在工作区的震前地图资料。冒着频频的余震,在一般人远离楼房、躲进临建的时候,许多戴着小黄帽的身影,开始活跃在津城的大街小巷,穿行于狭窄的胡同、高耸的危楼之间。

  市区的测绘工作结束后,我所在的班组又去了武清。后来从梅厂公社转赴宁河。虽然事先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知道宁河是重灾区,但眼前的景象还是让我们大吃一惊!所见之处,已经看不到多少完整的房屋。没有了建筑物的遮挡,那些生命力顽强的大树,成了废墟上的制高点。有的残墙断壁上刷着白色的标语:“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人定胜天”等字样。强烈的视觉刺激,能把你的心突然揪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最先产生的竟然是哭的冲动!那个时刻,任何语言都是多余的,因为你找不出合适的词语。最好的心情释放方式就是眼泪!18岁的女孩子,哪见过如些惨烈的场面?原先一直以为那泪水是因惊吓所致,可是后来我才知道,当年许多到过灾区的人,都有相同的体验。

  当解放牌卡车把我们的全部装备运来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车上的东西卸在潘庄一所学校几间门窗都已震坏的教室里。到宁河的第一天,我们就是在那里过的夜。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晚上,来不及搭木板房了,只是在村民的帮助下,烧了点开水,吃的是从武清带来的大饼和咸鸭蛋。虽然是如此简单的晚餐,大家仍然是有说有笑。队友中的返城女知青还领头唱起了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长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屹立在山岭……”

  晚饭后,女队员们点上几支蜡烛,把一间稍微大些的教室简单收拾了一下,作为我们的宿营地。那些男队友大概是太累了,一沾行军床倒头便睡。而我们这几个姑娘,既不好意思,又怕有余震,把身上的衣服裹得紧紧的,坐在行军床上,迟迟不敢睡。后来我还是坚持不住了,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在宁河,在丰南,我们曾见过在大堤、空地上上课的小学生。一块架在树杈上的黑板,十几个衣衫褴褛的孩子,一位神色疲惫的女教师,这就是学校了。没有校舍、没有桌椅的非常时期,孩子们依然能坐在那里念书。

  1976年那个难忘的秋天,经历了在震区度过的日日夜夜,对日后的人生走向影响很大。也可以这么说,我就是在废墟上勘测队员亲手搭起的木板房里,开始懂事了,长大了。

  (图片说明:震后,天津市测绘院为重建家园提供专项基础测绘服务。摄影:魏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