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5美元胜诉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8 11:05   今晚报

  克莱伦斯·丹诺,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辩护律师。在近60年的法庭生涯中,他怀着必胜的信念,以娴熟的法律知识、高超的辩护技巧和丰富的庭审经验,为劳工领袖、无政府主义者、黑人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刑事被告做过无数次精彩的辩护,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诉。他担任辩护律师的许多案子,都被选作“案例”,成为法律系学生的必修课。他说过的那句“一个人在未被定罪之前,都是无辜的”,已经成为留传后世的至理名言。他被公认为20世纪律师界的理想典范。

  丹诺接手的第一个案子是追回一副价值15美元的马具。当事人是一个叫杰威尔的小男孩,他因为照顾一个生病的有钱人而得到了这副马具,但对方却否认此事,双方发生争执。地方治安员把这个案子交到丹诺手里,一审时小男孩付了5美元律师费,陪审团判他们败诉。这时小男孩已经没钱付律师费了,丹诺决定自掏腰包为他上诉,不想二审诉讼又输掉了。

  小男孩已经对那副马具不抱希望了,这期间丹诺也移居到附近小城艾斯特伯拉,大家都劝他放弃,但生性固执的丹诺说什么也不同意,他决心要打赢官司。他托朋友做担保,把案子转到民事法庭,往返于艾斯特伯拉与俄亥俄州之间数次,终于赢得了胜诉。

  但是胜利的喜悦没有停留太久,案子到了上诉法院被取消判决,这时丹诺已经举家迁往芝加哥了。所有的人都认为案子就此结束,但丹诺连犹豫都没犹豫,继续上诉到最高法院。最终,陪审团站在了他这一边,丹诺赢得了胜诉。此时,距他当初接手此案,已经相隔8年。小当事人已经从一个瘦弱的男孩长成高大健壮的青年,除了最初付的5美元律师费,丹诺再未取分文,还自掏腰包,花了不少钱。

  这件案子在当地很有影响,它奠定了丹诺日后成为伟大律师的基石,决定了他一生的职业原则:胜诉第一,收入第二。他的一生也好像由这个判决结果决定了一样,不管案情多么曲折,辩护多么艰难,最后他总能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