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权力是个绝妙之物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8 11:05   今晚报

  唐德宗时,有一次,臣僚们在谈论当朝弊政,太子说:“我正想奉劝陛下。”众人都称赞,惟有太子侍读王叔文不说话。众人告退后,太子就把王叔文单独留下,问他为什么不说话。王叔文说:“太子的职责是陪陛下吃饭、请安,不应谈论其他事情。陛下在位的时间很长,如果怀疑太子收买人心,你凭什么来自我解脱?”太子听了,大吃一惊,流着泪回先生:“不是先生提醒,我怎么知道这一点?”这个记载说的就是权力的敏感。太子初出茅庐,没有这种敏感性,而太子侍读王叔文发现了这种权力的敏感性,他对太子的点拨,非常重要
,难怪太子感激涕零呢!现在为政者常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是为了共同的事业。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好像没有多少权力的“敏感”了。对封建专制最高统治者来说,国事也就是他的家事,为了他们的那个家能“长治久安”,太子和皇帝还会有二心二意吗?太子要对皇帝进言,这不都是为他们的共同利益吗?可其中利害,经过侍读先生这一点拨,让我们也吃一惊。对于权力的敏感,连父子都有这根神经。封建社会的亲情残杀,非常血腥,就是因为权力的敏感。中国是个最讲伦理的国度,可权力有时就超越了伦理。这是无话可说的,因为权力的至高无上。

  为了这个至高无上的权力,为争夺这个至高无上的权力,或者为了权力的“位移”,他们之间产生了“敏感”和残杀。明宣宗朱瞻基将他的叔父朱高煦用大铜缸扣住,四周用木炭燃烧,直到铜缸熔化,人在里面连尸骨都不存了……我们可以想想,同根同族,哪来这么大的仇恨?这种“超级仇恨”,就是权力的敏感性。

  中国封建社会的权力现象,本来就是以“家族分割”,皇帝家族分割了最大的权力。大大小小的官员都代表他们那个家族分割一定份额的权力。在外人看来,他们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权力家族可以对权力共荣共享,不分你我了,但他们内部对权力的敏感性却十分惊人。秦二世胡亥把兄弟姊妹像剁葫芦一样残杀,曹丕七步诗的难题是要杀掉亲弟弟,四阿哥胤禛残杀亲兄弟一点不手软……他们两眼充血如铜铃,只见权力,不见亲情。柏杨先生说“皇帝是绝妙之物”,也就是说“权力是绝妙之物”。

  过去的皇帝要把自己标榜成“人主”,为民、为了江山社稷坐龙椅,让他们寝食难安的是权。还有许多“治国平天下”的臣子,这个“抱负”同样有很大的水分,同僚之间,上下级间,为了那“水分”,常常夜不能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