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袁雪芬荣获终身成就奖、京剧众名家深入东北油田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1:20   北京娱乐信报

  袁雪芬荣获终身成就奖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 4月3日,第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节组委会向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颁发了白玉兰终身艺术成就奖。

  白玉兰戏剧节组委会首次特设了终身艺术成就奖。为袁雪芬颁奖前,她并不知情。
在颁奖仪式上,这位越剧老艺术家表示,她非常感谢大家对她的厚爱。她说,戏剧是综合艺术,一台好戏的面世,一个流派的形成,绝不是单靠某个人就可以做到的。今年是越剧诞生100周年,100年来,越剧走过了不平凡道路,在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的艺术探索中,在不断地接受观众的反馈中,靠着一代代越剧人的辛勤创作,精心保留下一批优秀的剧目。像《梁祝》、《红楼梦》、《西厢记》、《祥林嫂》等戏的成功,靠的都是同舟共济、团队精神。没有已故的南薇、吴琛两位导演,没有徐进、刘如曾、周宝财这些编剧、作曲、琴师,这些戏很难成为精品。

  袁雪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说,这个终身艺术成就奖是奖给

越剧的,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越剧界人才辈出,越来越繁荣。

  

京剧众名家深入东北油田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 2006年3月18日至25日,中国京剧院70多位演职员赴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了巡回慰问演出。从坐满职工代表的企业礼堂到装着汽轮电机的高大厂房;从石油钻井平台到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都留下了巡演队伍的足迹。

  中国京剧院为这次巡回慰问演出,组成了有李世济、刘长瑜、李长春等19位国家一级演员的超强阵容,深入到辽宁的沈阳、鞍山、抚顺、盘锦等老工业基地的最基层。尤其是23日那天,艺术家们来到了辽河油田,为正在施工的工人们演出。工人们有的脸上还没来得及洗去油污,有的正在忙碌着。演员们与工人们真情拥抱,接着即兴为工人们唱起了自己最拿手的唱段。

  在解放军某部雷锋班演出时,中国京剧院二团前任团长张连祥即兴用京剧演唱了一段《学习雷锋好榜样》。魏积军和乐队的琴师费玉明、鼓师张景林,在张连祥和李长春老师的倡导和帮助下,临时为毛主席“一切行动听指挥,才能得胜利”谱写了一段唱腔,乐队和魏积军一起又在很短的时间里练习好,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节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