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35年心血首次亮相京城 怪人王兴科绘陕西八大怪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本月12日至18日,以创作陕西“八大怪”民俗彩墨画闻名的“怪人”王兴科,将走进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首次个展。这次展出的80幅民俗彩墨画是画家从35年来所创作的800余幅作品中精选而出的。

  展览

  35年心血首次亮相

  采访当天,王兴科刚下火车,还没来得及找旅馆安顿下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记者见到了这位被人称为“怪人”的陕西民间艺术家。小平头、黑框圆眼镜,操一口浓重的陕北口音,旁边帮忙引荐的朋友不时给记者“翻译”。

  王兴科说,这是自己第二次进京。第一次是去年参加中国收藏文化博览会。现在一共创作了800多幅民俗彩墨画,这次参展的80幅,是从中精选而出的,是35年的心血。

  王兴科介绍,画风经历了三四次转变,这次都有所呈现。以前也做根雕,所以最初画作的人物造型是较抽象的“符号人”,后不断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形成了现在融抽象、写实为一体的风格。

  

  陕西八大怪之面条像裤带作品

  有毕加索的立体味道

  王兴科生长的陕西旬邑,古称豳,是华夏先周文化的发祥地,文化经典《诗经》就是采风于此的民俗诗歌。当地深厚的中国原生态民俗文化以及至今仍很封闭、贫穷的生活环境,使得王兴科的作品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原汁原味的纯粹性。

  记者看到,王兴科的作品,色彩艳丽,人物造型憨厚、敦实,虽然没有受过任何美术训练,但某些地方却有大师毕加索立体主义的风格。

  王兴科的作品描绘的就是当地生活、劳作场面,充满情趣。比如《榨油》描绘的就是手工作坊的榨油情景。先将菜籽收割,大锅蒸熟,做成一个大圆盘,然后用一根大木梁进行压榨。

  还有一幅作品,表现的是妇女生产。女人的双手幻化成凤凰翅膀,双腿为鱼的造型,各种吉祥图案的巧妙运用,让人感叹于画家惊人的想象力。

  

  唱戏吼起来工具

  颜料为自我秘制

  惊叹于这些民俗彩墨画色彩如此鲜艳之时,记者问绘画工具是否有讲究。王兴科神秘地一笑,说,画纸就是一般的宣纸;颜料得保密,是自己研制的。不过他透露,颜料的成分有化学的,也有民间石色等纯植物的。

  “我是边画边研制,每次作画的颜料都是从家里带来的。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么鲜艳的色彩是怎么调出来的,中央美院教授靳之林看了半天,觉得我的画和别人的都不一样,没法定调,就给起名为民俗彩墨画。”王兴科说。

  

  辣子一道菜市场

  一元专区画都卖疯了

  去年,在朋友的引荐下,王兴科花了8000元在中国收藏文化博览会上租了摊位。开始时,朋友着实捏了一把汗,因为8000元对家境贫穷的王兴科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没成想,王兴科的画受到了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等很多国际友人的追捧。

  特别是组委会特意为他开设的“一元收藏区”,王兴科是左手做笔架,每个指缝插一支笔,右手拿起一支毛笔,刷刷画下去,数秒钟就完成一张。画都卖疯了。

  王兴科说,现在一幅斗方的价格是500元至1000元,虽然价格不高,但有人喜欢他就非常高兴。因为在此之前,村里人都说他根本不会画画,像小孩画的似的。

  王兴科没有徒弟,他的儿子绘画很有天赋,但不爱跟他学,因为不愿像父亲一样“除了画画,家徒四壁,一天的饭就是白水加馒头”。

  “对我来说,一天能吃两个馒头就口咸菜,就挺好。记得那年靳老师看过我的画,很是赞赏,我高兴得四天四夜都没睡觉,一直画了四天。”王兴科说,画画是自己唯一的乐趣,要一直画到“蹬腿儿”。

  王兴科之怪现状不完全记录

  题材怪 陕西“八大怪”

  “八大怪”是陕西的八种“怪”风俗,王兴科用画笔将此描绘得更为直观、形象化。

  王兴科介绍,“帕帕头上戴”,关中人喜欢把棉织的手帕顶在头上;“房子半边盖”,过去当地盖房都是只盖半边,为的是将房顶的雨水都流到自家的田地里;“面条像裤带”,当地人农忙时只吃两顿饭,裤带面耐饿顶饱,也是待客的上等饭;“烙饼赛锅盖”,关中人做的饼和锅盖一样大小,吃起来外硬里酥,别有风味;“辣子一道菜”,当地盛产红辣椒,是一年四季都吃不够的好菜;“唱戏吼起来”,陕西的地方戏“秦腔”的多种唱腔是名副其实的吼,而且要吼破嗓子才算到家;“有凳不坐蹴起来”,关中人有一大功夫就是蹲功,当地人叫“圪蹴”,腿不麻脚不木,就算有板凳也要蹲在上面;“姑娘不对外”,陕西自古是出美人的地方,关中地区因土地肥沃,长久平安,姑娘也就不外嫁了。

  习性怪 不善交往不会买菜

  用王兴科妻子的话讲,王兴科“活了45岁,除了画画,简直就像个植物人,啥都不会。”王兴科也说自己不善交往,不懂人情世故,不会买菜砍价,也从没给家里买过任何东西。“不过,有时我拽着他去逛街,他帮我参考的衣服,买回来穿七八年都不过时。”谈起丈夫的审美眼光,王兴科妻子颇为得意。

  创作怪 不用速写用心记

  王兴科说,和一般画家都是用画速写来记录不同,自己不用一纸一笔,就用心记。即便是小时候掏麻雀、种高粱的情景,现在也能一下画出来。“你要是也画速写,估计就‘完蛋’了!”旁边一直充当“翻译”的朋友忍不住说了一句。

  信报记者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