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陈逸飞去世周年·家事 陈逸飞遗孀如今生活拮据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遗产官司一两年内难有结果 原公司多数正常运转

  昨天下午4时许,陈逸飞遗孀宋美英面对大批从中午12点就开始等待在上海书城的读者数次哽咽。半个多小时中,签售了100多本她的新书《逸飞视界》。据知情者透露,陈逸飞留下的遗产官司将长期打下去,一两年内难有结果,而陈逸飞留下的数家公司,一直都在正常运转,今后将基本维持现状。

  【纪念逸飞】

  上海举办多项活动

  为纪念陈逸飞去世一周年,连日来上海举办了多项活动。前天,“逸飞之家”在周庄双桥旁落成。上世纪80年代,陈逸飞正是凭借一幅描绘双桥的《故乡的回忆》而声名鹊起;而他的作品也使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周庄逐渐为世界所知。昨天中午,复旦视觉艺术学院举行了“逸飞楼”挂牌仪式。昨天下午,陈逸飞遗孀宋美英等人又赶到上海书城,出席了《逸飞视界》一书的首发仪式和读者签售。今天,电影《理发师》的首映式还将举行。

  

  宋美英看上去有点憔悴 特约记者 候啸/摄【签名售书】

  宋美英数次哽咽

  因为这两天为各种纪念活动四处奔波,昨天下午,出现在上海书城的宋美英气色不是太好,脸色苍白,有些憔悴。在签名售书的过程中,每次提到陈逸飞,她也都禁不住哽咽难言。出席《逸飞视界》发布活动的除了宋美英外,还有陈逸飞的好友钱逸敏等人,原打算参加的余秋雨和曹可凡都因为有事耽搁未能赶到,而之前两人都受邀为《逸飞视界》撰写了序言。

  读者耐心等候4个半小时

  如同每个周末一样,上海书城昨天有不止一个新书的签售活动,但《逸飞视界》仍从4点半到5点的半个多小时中签出了100多本。据店员介绍,之前的《郑渊洁的博客》签出了300多本书,所以比较起来《逸飞视界》并没有“偶像派”的作品那么抢手,但让店员印象深刻的是,大批陈逸飞的读者昨天中午12点就到现场耐心等候了,其热情和真诚十分令人感动。

  

  上海书城签售现场 特约记者金立旺/摄用《理发师》怀念陈逸飞

  近一年来,陈逸飞身后遗产等问题被炒得沸沸扬扬,所以主办方在昨天的活动开始前特意强调,不要向宋美英提及这方面的问题,而且宋美英也不会接受独家专访。因此经反复协商,只有本报记者与上海东方卫视在签售的间歇对她进行了一个短暂的采访,宋美英说,这两天所有心思都扑在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上,很辛苦,“但我太爱陈逸飞,我也感谢社会各界对他的关注和支持”。

  对于即将在今天首次露面的电影《理发师》,宋美英用很低沉的语气说:“它使我太伤痛,如果没有《理发师》,陈逸飞也不会离开,他对事业太执著,把自己的生命都贡献给这部电影了。”但尽管如此,宋美英表示仍会出席今天上午举行的《理发师》特别献映活动,把它作为对陈逸飞的一种怀念。

  在采访中,宋美英又有数次哽咽难言,悲痛之情溢于言表,而当电视台记者谨慎地问到陈逸飞的一些身后事目前处理情况如何时,她显然做了很充分的思想准备,坚决地拒绝回答:“这是我们家的事,我们会处理好的。”

  短暂的签售活动结束后,宋美英又赶往另一地点出席一个“逸飞服饰服装秀”的活动,临走前,她还很礼貌地为一个并没有买书的店员在笔记本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逸飞之家”中再现了《浔阳遗韵》中的场景 特约记者候啸/摄【遗产纠纷】

  宋美英率先起诉

  去年的4月10日,陈逸飞因胃出血突发去世,由于走得太突然,这位生前精力充沛、参与了不少领域投资的艺术家也留了许多身后事,尤其是从去年开始的其遗孀宋美英与其大儿子陈凛的遗产纠纷,一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昨天,记者也就许多热点问题采访了陈逸飞的生前好友、艺术家钱逸敏先生以及其他一些知情人士,对这些话题分别进行了解说。

  去年11月上旬,宋美英在上海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就陈逸飞遗产纠纷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她出示了一份声明介绍了事件的始末。

  声明中称去年7月,她曾与陈逸飞与前妻的儿子陈凛以及陈逸飞的弟妹共同签署了一份“协议书”,确定了陈逸飞遗产的分配方案,即:宋美英及幼子陈天得遗产总额72.5%;陈凛得遗产总额22.5%,陈逸飞先生的弟妹各得2.5%。但到去年9月底,陈凛委托律师告知宋美英,因陈逸飞与前妻有200万美元左右的债权未解决,因此陈凛坚持要求分得陈逸飞遗产的50%(包括其母的债权)。对此,宋美英表示“只得诉诸法律,以求得公平公正地维护自己和儿子应得的合法权益”。

  一两年内难出结果

  据钱逸敏先生介绍,目前此案仍处于清理财产、资产评估的阶段,因为陈逸飞生前涉足庞杂,经营的公司和书画作品数量都很可观,所以这项工作进行得极其艰巨。钱先生说:“要解决遗产纠纷,首先是要知道遗产到底有多少,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但这个清理统计的工作是个漫长的过程,乐观地估计也需要一两年时间吧。”

  钱先生认为,从这点来看,遗产官司短期内都谈不上有什么实质性进展,都会是一个相持的、甚至停滞的阶段。而据了解,陈逸飞的画作分散在许多不同的人和机构手里,所以陈逸飞生前到底有多少作品,其作品到底价值几何,都要等到法院的这项工作结束才有眉目。

  对于官司的输赢,钱先生认为谁都无法预料,因为“这是个非常复杂的案子,牵扯的东西太多,发展也是千变万化”。

  【公司经营】

  多数公司正常运转

  陈逸飞生前涉足了众多领域的经营,名下公司众多,包括服装设计公司、模特经纪公司、影视公司等等。

  据了解,自陈逸飞去世后,这些公司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维持现状,多数在正常运转,经营的状况也各有优劣。拿他的服装设计公司来说,钱逸敏透露公司仍在运营,因为陈逸飞在服装设计领域也是贯彻个人的“大美术”、“大视觉”概念,因此具体的设计工作多由手下的服装设计师完成,所以现在这些员工仍在工作,维持着这个属于陈逸飞的服装品牌。

  【美英生活】

  工资减半吃老本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由于陈逸飞的一些房产仍在还贷,而其遗产被冻结,宋美英目前生活潦倒,不堪重负。除了靠少量工资生活外,也接受了有些商人每月提供的资助。

  对此,钱先生说宋美英生活仍很拮据,但也不像一些媒体报道得那么惨,“她是陈逸飞公司的股东,一直从公司拿工资,但现在工资减半,她还要抚养孩子,时不常去美国进行没完没了的听证,所以开销也很大。好在陈逸飞生前也给她留了一些私房钱,她现在就在吃老本,靠这些私房钱应付。”

  对于宋美英正在接受一些商人的资助,钱先生说,“你想怎么可能呢!过去她虽然依附于陈逸飞,陈逸飞去世了,对她来讲就像大树倒掉了一样。但她毕竟也是名人,怎么可能去接受一个陌生人的钱呢?”

  信报记者大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