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林千羽:国内没导演能拍《逍遥》 因为他们太老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原创文学大赛虽是初试牛刀,却赢得金庸、温瑞安等评委好评如潮;辍学经历与韩寒相似,却评价韩寒的长篇小说是“垃圾”;作品《逍遥》正计划拍摄电影,他却放出话来:国内导演没人能拍好,因为他们太老了……乍一出道,作家林千羽就以其特立独行的作品和言行赢得文坛侧目。

  

辍学之后写小说

  林千羽在高中二年级辍学,又有着过人的文学天赋,因此很多人总喜欢拿他跟韩寒比较。对于这段经历,林千羽保持着冷静,他不认为主动辍学就是成功之路,“有些人如果离开学校那将是什么都学不会,毕竟笨蛋很多聪明人很少,不要自以为是。希望那些追随的人不要太盲目,你们也许有和韩寒相似的地方,但幸运、性格、天赋缺一不可。”

  辍学之后的林千羽选择了文学创作,按他的解释:“小说可以随意发挥,可以无拘无束地幻想。”他的笔名中有个“羽”字,是因为他喜欢羽毛,在他的小说里,有羽毛是神族的特征之一。他的第一部作品是《逍遥·圣战传说》,他这样解释“逍遥”的含义:“逍遥是无极,是没有极限的自由,同时也包含着力量和智慧。”

  冲击原创文学“总状元”

  19岁的林千羽之所以“被发现”,正是因为《逍遥·圣战传说》,这部奇幻作品获得新浪原创文学大赛前半程奇幻小说盟主和文学状元两项桂冠,目前正在冲击这项赛事的总状元宝座。

  由金庸、曹文轩、温瑞安、海岩等众多名家组成了评审团在授奖词中用“惊艳”一词来形容《逍遥·圣战传说》,认为这部小说“以不可思议的想象力在时空的转换中完成了对爱情、生命、自由等的最终极的描述。短短二十多万字,却容纳了生生死死的爱情与悲欢。”

  林千羽说他的奇幻小说写了三种东西:欲望、爱情和责任。“一切的阴谋和罪恶都是因欲望而起,而权欲是最大的欲望,这往往是奇幻小说的情节驱动力。我的小说中的爱情与爱情小说里的是不一样的,它不是琐碎的情感,更多的是几个男人之间的较量。责任是英雄对整个世界的责任。”

  虽然很多人把阅读奇幻小说当作一次性消遣,但林千羽却坚持说,看他的奇幻小说需要思考。“如果你不看完小说的最后一个字,你不会理解其中的深刻内容。”

  林千羽不认为写奇幻小说是青春饭:“奇幻小说不是青春文学,它能让我写一辈子。金庸的武侠不是也写了那么多吗?”

  国内导演没人能拍《逍遥》

  林千羽称自己很少看所谓的经典文学作品。“太传统了,不适合现在的阅读习惯了。我喜欢写自我一点的东西。”《逍遥》是他从去年六七月份开始写作的,其实他在2002年就有了故事框架。“但即使我开始写作,我都不确定故事的结局是什么,结尾出乎我自己的意料。”说到那段时间的状态,林千羽说“天天失眠”,好不容易睡着,连做梦都在写作。

  记者了解到,《逍遥》的策划出版方正计划对《逍遥》进行产业化制作,从电影、电视、漫画、动画片、游戏等各个方面入手,投资据说上百万。“我不知道他们具体会怎么做,我不期待什么,如果还能写,那就写。其实我不觉得国内有什么导演能够拍好《逍遥·圣战传说》,他们都太老了。如果有钱,我自己来当导演,是最好的。”

  【相关链接】

  《逍遥·圣战传说》简介

  神族之王洲际和魔族之王在宿命冢中同归于尽,洲际赴死前曾交给尘风拯救三界的任务。而实际上,尘风是女娲的后人,也是女娲和创世神的一个赌注。尘风历经艰险,也找出了五族王族精灵内部深藏的内奸,但另有惊天阴谋露出了它狰狞的残酷真相……

  信报记者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