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后 海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9:05   今晚报

  北海公园再往北,套句官话儿说也就是北海水源的上游,有一个不大的湖泊,叫后海。据文献记载,明朝中叶,后海曾是北京城的一个内陆港口。

  由于后海环境优美,负氧离子较多。所以清朝一些高官显贵都把家安在了这里,你像什么恭王府、庆王府、涛贝勒府等等。无疑,这正好暗合了如今提倡的“亲水豪宅”。自此,后海摇身一变,从一个重要的京城商贸港口变成了那些王公大臣的后花园。当然,后来
建起的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等,更是给后海平添了几笔文化色彩。

  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后海则成了我们住在附近小孩的游乐天堂。春天,万物复苏,蛰伏了一冬的鱼儿们,纷纷游到水面找食儿吃。而我们早就大网小网地严阵以待。如果你想钓虾,好办,只需在网中央绑一块羊骨头即可手到擒来。夏日,岸四周的柳枝几乎垂到了水面,我们伴着树上的蝉声尽情在水中嬉戏,上岸后甩一甩头发,把水珠和烦恼统统甩到九霄云外。初秋,为了能捉到上等的蟋蟀,我翻遍了岸边的石块和草甸。如果碰上“翻江”就更好了,小盆大的蛤蜊一次摸了十几个。隆冬,每天都盼着赶快上冻,两根角铁,两根铁纤,一块木板,组装成一个“冰车”,能让我感受不花钱就能滑冰的快感。

  但是,这一切今天都不存在了。如今的后海,已经变成了一个灯红酒绿的场所。挥金如土是它的特点。从商贸港口到王府花园,从老百姓的休闲天堂再到中国的“巴黎左岸”,这是怎样一个转变?其实说白了也挺简单,无非就为了那两个字:“金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