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笑海觅珠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9:05   今晚报

  同样是喜剧的笑,其包容量是有所不同的。有的让人一笑了之,有的让人在大笑之后回味无穷。记得有一次作家出访珠海斗门时,我和王蒙曾有过一次事先并没有准备的幽默演出:几年前,珠海市斗门县文化系统的同志要我们随便聊聊,我因事先没有准备,临时想到了斗门县的县名中的“斗”字。我说,有一位海外文化人来京家访时,曾经斗胆地修改了一下一位大人物的名言。他说,“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皆为良言,唯那一句“与人斗其乐无穷”,似有商议的必要。依他的看法,至少可做标点符号上的改正,即改为“与
人斗其乐无”,最后只剩下了“穷”。此言出口,当即引起哄堂大笑。

  笑声刚止,王蒙马上对此做补充道:“还可进一步完善最后一句,把那个‘穷’字后边的句号,改为惊叹号——!”。笑声再起,与会者为这个标点符号的修改而热烈鼓掌。直到会议的主持人示意安静,笑声和掌声才渐渐停顿下来。

  仅仅一句“与人斗其乐无穷”的修正,何以会引起笑海叠浪?我想只要不是白痴和弱智,都能从这标点符号的游戏中,回味到一个“斗”字,对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所产生的巨大影响。那个年月,人人斗人;人人挨斗。到了“文革”时期,这个斗字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步,因而笑声中包容着许多悲恸的内涵。

  由此我联想到笑海的

幽默,至少有两个层次:一般逗乐的“肥皂剧”,它能娱乐人的身心,这是一个层次;世界级喜剧大师卓别林,他在舞台上从来没有流露过愁容,但他许多作品是戴着喜剧的面纱,来幻演人生悲剧内容的——这是又一个层次的艺术。观众在笑过之后,常常感悟到他的艺术中,深藏着人生的真谛。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笑一笑,十年少”之说。这句来自民间的谚言,是国人几千年来对生活经验的一句总结。之所以强调笑在生活的作用,也是因为生活中太多太多了悲楚的事情,为了驱赶心灵中的阴影,要笑对一切遭遇的各种不幸。曾经写下过巨著《名利场》的英国小说家萨克雷,曾有这样的名言传世:“生活好比一面镜子,你对他哭,它也对你哭;你对他笑,它也对你笑。”这是强者的声音,更是强者的诺言。萨克雷之所以在这里强调笑的意义,也是指人生中总会有许多令人悲恸的事情发生。

  从卓别林舞台艺术和萨克雷的文学名言中,我们似乎可以得知生活中悲恸的因子,是追随人类生活的背影,它是与你同步而行、难以甩掉的朋友。正因为如此,笑与哭的问题,就有了更丰富的精神内涵。我个人以为,当前流行于电视屏幕上的“肥皂剧”,只能以泡沫般的轻浮,让人发笑于一瞬,而高层次的喜剧的包容量,不仅可以覆盖人类生活中的各种咏叹,还可以为人类的生命自身助燃,让人们在轻松的笑声中,深刻地认知生活的底蕴,并为驱逐种种悲怆而拼搏献身。

  我不讨厌前者。

  但更偏爱后者。

  前者是飘浮于笑海之上的海草,后者是深水中的珍珠海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