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走亲戚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9:05   今晚报

  离春节还有好长的距离,父亲就来电话督促我春节得率领妻儿回家走亲戚。这样的电话每年春节前夕都会不屈不挠地响在我耳边,父亲的意思很清楚,你家伙在城市千万别忘本。

  今年我会开车了。我从朋友那里借了一辆金杯车。我准备开着借来的金杯车载着父亲母亲叔叔婶子妻子儿子走亲戚。

  老家春节要走亲戚。我从小孩时候一直走到现在,小时候是祖父带队,祖父前几年去世了,带队的成了父亲。我们一大家人,十多个,浩浩荡荡的,提一些廉价的糖果酒肉, 走在去亲戚家的路上。老家的春节就是我们一大家人一路走走停停一路唠唠叨叨一路嘻嘻哈哈一路欢声笑语走过来的。我们有周密的计划,二十多年来早已约定俗成。初一去大姑婆家。初二去三姑婆家。初三去四姑家。亲戚们全在乡下,数十里山路的距离。

  可惜我妻子儿子不依不饶。他们哪里受得了如此超长时间的走路。一天下来,嫩脚早已水泡连连。为此,我儿子常常由他爷爷、叔爷们背着走在去亲戚的路上。但是我妻子走不动怎么办?背?谁背?妻子已经无数次向我郑重抗议她将不再随我回老家走亲戚。

  幸喜我学会了开车。感谢朋友的金杯车。

  正月初一,我驾着朋友的金杯车,载着父亲母亲叔叔婶子一大家人和一些糖果酒肉,喜气洋洋欢声笑语地开始走亲戚。就连一向愁眉紧锁的妻子也增添了不少笑意。

  十点,我们到了大姑婆家。大姑婆乐颠颠地去准备午饭。我坚决果断地制止了大姑婆的行动,对大姑婆说,我们有车,我们坐一儿就去四姑家!大姑婆不住地抱怨,说,你们怎么能这样呢?

  中午,我们到了四姑家。四姑要留我们吃晚饭,我说,我们有车,我们还要去三姑婆家去二姑家。

  下午三点,我们到了三姑婆家。三姑婆见我们送上年礼饭都不吃就要走很是不高兴。说,你们怎么能这样呢?

  晚上,我们到了二姑家。二姑要我们住上一宿。我说,我们有车,我们回去,一个小时就到了。二姑不高兴了,说,往年你们都要在我家住上一晚嘛!二姑还拉着我去看她早已为我们准备好的床铺。

  初二一早,我们到了大舅家。

  九点半,我们到了三姨妈家。

  中午,我们到了五姨妈家。

  下午两点半,我们去了舅公家。

  四点,我们去了母亲一个远房叔叔家,母亲他们已经七八年没来得及走动了。

  五点,我把父亲他们送回老家瓦屋。不到两天,我们把以前需要六七天才能走上一大半的亲戚全走得干干净净。妻子儿子欢呼雀跃。我哼着欢快的小调驾驶着朋友的金杯车准备回城。

  父亲却很不高兴,父亲说,这亲戚跟没走差不多!

  父亲追上我正准备奔跑的金杯车气汹汹地冲我吼:曾平,明年再开车回来走亲戚,你家伙干脆别回来了!

  笼罩在汽车尾气里的父亲一脸失落,咳嗽不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