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三过家门

http://cul.sina.com.cn 2006/04/09 09:05   今晚报

  地震发生前的几天,我正随部队外出野营训练。7月27日部队行至张家口尉县城关并在此宿营。正在睡梦中我被一阵呼啸的狂风惊醒,继而一阵剧烈的摇晃,我们便意识到是地震,立刻起床边穿衣边跑到院子里。天刚放亮,部队接到电报通知立即集合开往驻地保定。回到营房还未及洗掉一身的征尘,也忘掉了十几天来紧张训练的疲劳,部队又接到命令马上出发。就是从这一天(7月28日)起,在长达三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直战斗在唐山,直到11月份我才随军政治部机关撤出唐山返回保定。在此期间,往返营房和救灾前线途经天津三次
,领导和战友再三督促我回家看看,我才在最后一次回家呆了仅十多分钟的时间。

  部队接到电令,当天下午作了简短有力的战斗动员即刻出发奔赴唐山抢险救灾。我们带了大量的油毡、木料、铁丝、大米白面、压缩饼干、西瓜、衣物和水等物资及工作用品。当部队途径天津时,看到自己的家乡在震后被破坏的景象,不由得想到自己家里是不是也受到破坏和伤亡,想到年迈体弱的老父亲是否安然无恙,也很想回去看上一眼心里才踏实。但作为人民子弟兵,个人家庭的安危、损失大小已不重要,重灾区人民是第一位的。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党指向唐山,那里就是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于是我抛弃了对家中的牵挂。

  部队行至宁河大桥,桥身已被当时强烈的震撼折断了好几节,我军的工兵(舟桥)部队在毁坏的大桥旁铺设好新的桥梁,使大部队顺利通过。我们进入唐山市区后发现建筑物已全部被摧毁,连一米高的小墙头都没放过。无法找到原有的路面。

  我们到达凤凰山下的展览馆广场时天已擦黑。一路风尘,天气炎热,我们不知出了多少汗,军装已印满了一圈又一圈的白色的汗迹,摸一摸自己的胳膊黏得粘手。我们只带来4车水,并规定了只许限量饮用,不准作它用。我拿了个脸盆靠私人关系才偷偷地讨了一盆底水,我们4个人连脸带脚擦洗了一遍,这点水的浓度已近饱和。

  当时天气炎热多雨,

空气污染,余震频繁(在展览馆房顶上架设的高音喇叭始终滚来滚去),经常吃不上饭,睡不好觉,客观上给工作造成很多困难。但一想到灾区人民把我们当成救命的亲人一样盼来,使命感、责任感让我们总有使不完的劲。艰苦的条件正是对每个人的考验。那些日子部队流行了一段时间的传染病,我也闹了好几天痢疾,我忍受着上吐下泻、头晕恶心,用自己的毅力咬牙坚持,几天后终于挺过来了。

  我在协助发放救灾物资和专访危难百姓期间,结识了很多孤寡老人、中年人和儿童,并与他们结下了淳朴的友情。我把外出执行任务时机关发给的水果和饼干等物都送给了儿童和伤员。军机关迁至唐山一中的操场上后,我很快认识了两个叫王莹和王刚的小姐弟俩,姐姐五年级,弟弟才二年级,他们的爸爸没有躲过这场灾难,妈妈也负了伤。出于同情,我常给两个孩子送点吃的,也给他俩画过肖像,不知现在是否还保存着,想来现在他们都应该是三四十岁的人了。

地震后的几年里,他们的妈妈,该校的刘老师随唐山的代表团来保定慰问时还来看过我。

  在这场抢险救灾的战斗中,我做了一个军人应做的一些工作和贡献,军党委为鼓励,给我记了个人三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