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贴“道酉”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0 11:09   今晚报

  “道酉”是一个俗语,也是中原民间过年贴春联时必行的风俗。写时,“道”、“酉”二字连成一体,即“道”之最后一笔为“酉”之上横,呼时也称“道酉”。

  “多贴几个道酉!”看着孩子们欢天喜地贴对联,家中老者常作如此吩咐。

  孩子们所贴的道酉,实际上远较“道酉”丰富。门外贴“出门见喜”,院内贴“满
院春光”,水缸上贴“清水满缸”,牲口槽贴“槽头兴旺”,卧室内或者床头上贴“身居福地”……另有四字合写的“招财进宝”、“学好孔孟”,等等。

  “再贴几个小道酉!”于是乎,粮囤上有了“丰”,馍篮上有了“满”,柜子上有了“福”……人们把两字以上的,称“道酉”。单字的称作“小道酉”。道酉既非对联,也非联额。它是民间在春节习俗中特有的一种吉祥形式。

  什么叫“道酉”?它最初的源起究竟因何?源起于何时?

  古人配天干、地支用以纪年,单用十二地支以记个人生肖。“子鼠丑牛”,已成为人们口头上的俗言。午对马,未对羊,申对猴,酉对鸡……

  道酉,亦即道鸡。鸡者,吉也。道鸡,也就是道吉。道吉,互致吉祥。其实“道酉”,就是号召大家于春节期间多说吉祥之语,多做吉祥之事,既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也是一种美好的暗示。

  中国文化讲含蓄,忌直白,雅爱文字游戏。南朝梁人刘勰所著《文心雕龙·谐隐》篇云:“自魏代以来,颇非俳优,而君子嘲隐,化为谜语。谜也者,回互其辞,使昏迷也。”并说,从战国时荀况《赋篇》说蚕,就“已兆其(谜)体”。制谜之俗源远流长。以至春节多灯谜,灯谜多规矩,什么卷帘、拆字、白头、粉底……道酉,其实就是一个在广为流传中渐被忘却了谜底的谜面。道酉是由风雅之事而成的风雅之俗。

  2003年,我参加“客家迁移万里寻踪”活动,10月15日到达

福建永定县的高北村。这是一个以土楼著称的小山村,村里的圆形土楼承启楼曾被选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邮票
图案向海内外发行。承启楼不仅规模宏大,罕有其匹,而且历四百年之久而仍能居住百多户人家。高北村都姓江,谱载从河南淮阳迁来,是南宋名臣江万里的后裔。在这个城堡式的土楼里,在和楼中居住的七十岁的老人江恩庆一番谈话后,道酉的疑问终于有了部分的解答。

  江恩庆老人指着门上贴的“开门大吉”、食柜上贴的“山珍海味”、墙上贴的“食德饮和”、门外贴的“左宜右有”,说:“这都是道酉。”

  江老人大概看我两眼放光,又不失时机地加了一个小小的注解:“字多的叫道酉,字少的叫小道酉。”

  此俗与中原绝同!从东晋到清末,客家有五次大的迁移活动。而这五次大的迁移,多源于中原腹地。“要问客家哪里来?客家来自黄河边。”这是福建客家人所共知的歌谣。客家源自中原,所迁处多为蛮荒之地,所以他们有着强烈的文化优越感。他们遵祖崇祀,耕读传家。走千里走万里,甚至远漂海外,绝不改一点儿古老的风俗。“我爷爷的爷爷就是这样贴的,我孙子的孙子也还要这样贴。祖上传下来的风俗是不能改变的。”江恩庆老人语调平和。正是这平和的语调让我看到他们久已形成的文化传承心理,看到了中原(客家)文化的顽强和柔韧。

  高北江家跟着宋高宗赵构从河南淮阳迁出的时候该是11世纪二三十年代,历经了南宋屠戮之灾,又越过元明清三个朝代,处深山老林,距县城即有百里之遥;避红尘烽烟,恐为兵匪歹人所陷。自迁离中原也从无与老家再有过联系,可“道酉”之俗竟然丁点儿未改,说它是民俗文化的活化石真是恰如其分,千真万确!

  据此可以推断,“道酉”之俗,在以开封为首都的北宋时期即已深入人心。在信息不畅、仅以口耳传播的古代,从文人行为的雅事到民间行为的雅俗,不经漫长的时间是不可想像的。由此可说,过年贴道酉的风俗,至少也有了千年以上的历史。

  道酉之俗在客属之乡虽然没有更改,在黄河流域却有一些有趣的变异,豫南鲁山一带,春节多贴“道有”。“道”下之横作“有”之上横,上下连体,颇为好看。也有的二字不连,但有一点儿却是永远不改变:必为竖写。

  虽然都是“道酉(有)”,但细思就会发现,“道有”之于“道酉”,意义显然浅了、薄了、直白了,似乎也更物质化了些。从侧重精神的“酉”到侧重物质的“有”,“道酉”的基本价值已悄悄改变。考其改变之因,恐怕与“道酉”的误识大有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