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一捧青菜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2 10:09   今晚报

  乡下的表哥进城来看我,带来了一蛇皮袋青菜。那青菜嫩嫩的,鲜翠欲滴,惹人怜爱,这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啊!

  这么多青菜,一时恐怕吃不完。我把青菜分别几捧,打算送给邻居们一些。我搬进这个小区还不久,和左邻右舍都很陌生,正好可以借此机会与大家熟悉一下。

  我捧着青菜,按响了对面301室的门铃。屋内传来一个男孩子稚嫩的声音:“谁呀?”我答道:“我是对面302的,麻烦你开一下门好吗?”男孩子很老练地说:“我妈说了,陌生人来了不能开门,有事你就在外面说吧!”我怕男孩误会我,赶紧十分诚恳地说:“我想送一些青菜给你们尝尝,你开一下门,我放下就走。”男孩子却还是不开门:“我妈说了,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东西,你还是走吧!”随后,“啪”的一声,男孩子给门锁上保险了。

  我只好上楼,来到402室。开门的是一个年轻貌美的少妇。我向她表明来意,递上那捧青菜。少妇很高兴,伸手要接的时候,站在她身后的丈夫重重地干咳了一声,少妇的手马上就缩了回去,她悻悻地搓着手,说:“这菜还是你留着自己吃吧!”我还想坚持,却看到她丈夫的眼睛直直地盯着我,仿佛我是个不怀好意的人,我赶紧转身离去。

  我叹了一口气,又上了五楼。501室的男主人在某实权部门工作,我听大家都叫他刘主任。刘主任一点都没有架子,有时在楼道里碰面,他会主动和我点头问好。正巧,这会儿刘主任正在家。他一眼就看到了我手里的青菜,说:“你这是干嘛呢!是不是有什么事让我帮忙?你就直说吧,何必拿东西呢?大家左邻右舍的,谁能没个难处?只要是我帮得上的,尽管说……”我告诉他,没什么事,只是给他送些青菜。他不信,一再让我不要客气。我再三表明真的没什么事,刘主任一脸的疑惑,好像在说:没什么事,干嘛送东西给我?他说什么也不肯收我的青菜。

  我沮丧地下了楼,来到102室门口,刚好碰到下班回家的女孩子阿紫。“我从乡下带些青菜来,挺好的……”我的话还没说完,阿紫就接过青菜,我心里暗喜,到底是白领,素质就是高。阿紫拿着青菜,仔细地检查了一下菜叶,满意地说:“很好,很好,多少钱一斤?”我忙说不要钱的。阿紫却坚持要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咱们两清,谁也不欠谁!”我坚持不要,阿紫把青菜往我怀里一扔,走了。

  送捧青菜咋就那么难!看着手里的菜,我的心里像打翻了的五味瓶,真不是滋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