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谁给艺术品市场充当减振器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3 16:51   新华网

  五花八门的险种,勤勉执着的推销员,国内保险业似乎无处不在。但是面对艺术品市场的亿元大单,国内保险业却毫不兴奋。

  意大利文艺复兴、大英博物馆藏品、俄罗斯艺术珍品……目前这些正在国内进行的外国艺术大展的保险额是一个比一个高。据了解,“俄罗斯艺术300年珍品展”的主办方为这些油画买了近6亿元的高额保险,意大利文艺复兴展的保额更是高达35亿元。给艺术品展览
、销售活动上保险已经成为国际惯例,但据介绍,目前在国内,大型活动基本上由外国保险公司承保,我国的保险业对艺术品市场缺乏热情。不仅保险业失去了亿元大单,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艺术市场的不断完善。

  保险公司坐失亿元大单

  据介绍,此次俄罗斯艺术珍品展虽然是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但承保的是一家国外的商业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这些国外引进的艺术大展,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由于经验不足等方面的原因无缘承保尚可说得过去,但是它们实在不应该忽视了国内艺术品保险市场这块大

蛋糕

  这块蛋糕有多大呢?北京一位美术策展人说,仅在北京,目前与收藏或是文化有关的大型博览会至少有10个,仅以每个博览会展品价值一亿元计算,这就是10亿元保额,此外还有大型书画展和藏品展等,而这仅仅是北京一个城市。前不久,京城一场玉器展的展品总价值就能达到上亿元。这位策展人介绍,不少活动的主办者在策划展览时,考虑到展品安全等因素都有过上保险的念头,有的主办者也与保险公司联系过,但保险公司往往退避三舍。

  国内的艺术品保险市场很大,保险公司在这方面的业务却开展得相当少。据了解,这几年国内的保险公司通过借鉴国外的经验,中国人保、

平安保险等几家公司也做过一些艺术品承保业务,但实际效果并不十分理想,由于保险公司比较慎重,国内艺术品保险承保数量也是寥寥无几。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国内艺术品保险还太不成熟。”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从保险公司方面来讲,对艺术品的估值是一个最大的难题。但由于保险公司没有这方面的专门人才,要想获得准确的评估往往很难。而在国外有专门的机构对投保艺术品进行评估,美国有一家对所有借入、借出美国国境的艺术品进行价值评估的专业组织,名称类似美国联邦政府艺术品评估委员会。

  丰泰保险上海分公司国际部的苏先生说:“即使双方在价格上达成一致,也很难控制道德风险的发生。”现在艺术品市场有些赝品连专家都难辨真假,如果有人拿价值几百元的赝品到保险公司投保,说是价值几百万元,然后在投保后故意损坏或者丢失,保险公司的损失可就大了。多数保险公司认为,艺术品保险虽然利润高,但风险太大,他们只好放弃。

  给拍卖上保险成为特例

  保险业不喜欢博览会、艺术展览,但对拍卖会却情有独钟。因为目前,不少文物艺术品拍卖会都有保险。事实上,保险业从中获取的利润也较为可观。北京祥荣拍卖公司总经理陈旭东给保险公司算了这样一笔账,2005年全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交额是120亿元,如果按照1%的费率计算,保险公司就可以拿到近1亿元的保费。况且这个数字还没算上那些未成交拍品所交纳的保费。

  北京华辰拍卖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实际上给拍品上保险早已成为一种行业习惯,在国内也说不清楚是哪家拍卖公司开的先河。尽管拍品遇到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小,也很少有这方面的先例。

  也许正是因为很少发生风险,虽然交纳了保险费,一些卖家和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保险的必要性。据拍卖业内人士透露,考虑到费用问题,国内很多委托人都不愿给拍品上保险,一些拍卖行也没有将此作为强行规定。此外,一些举办拍卖会的酒店的保安措施也是参差不齐,一些保安人员并不理解拍品的高昂价值。这两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火爆,更使得拍卖场人员庞杂,显然存在安全隐患。

  2004年1月7日,翰海拍卖公司在京广中心举办了拍卖会预展。在参观过程中,房先生的额头撞到了展柜玻璃上,导致展柜中估价120万元的清乾隆青花折枝花卉六棱瓶掉到地上被摔碎。好在此瓶已经投了保。数月后,根据保额,承保方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理赔了120万元。之后,人保将房先生告到宣武法院,索赔120万元。

  一位拍卖业人士直言,如果没上保险,花瓶所有者根本不可能这么快、这么容易地拿到赔偿。他认为,给拍品上保险对三方都有好处,否则拍品所有者同拍卖公司之间、拍卖公司同“惹祸者”之间,就不是打一场官司这么简单了,因为即便拍品委托人赢了官司,被告也很有可能无力偿还,结果会造成委托人和拍卖公司是彻底伤了和气,而被告赔得个倾家荡产。

  出现意外只能自认倒霉

  国内的国际珠宝展年年都有展品被盗已经不是新闻了,就在2005年中国国际珠宝展开展的第一天,一颗价值数万元的5克拉红宝石就被人偷走,而且并没有上保险。目前,如何防盗几乎是各种珠宝展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多数主办方除了加强保安力量以外,能想到的措施就是反复提醒参展者提高防范意识,同时宣称一旦失窃,损失只能由参展商自己承担,弄得参展商几乎是风声鹤唳,人心惶惶,很大精力都投入到用来防盗上了。

  缺少保险意识似乎是艺术品市场人士的普遍现象。北京一位策展人抱怨说,他们组织的一次工艺品展览,因为有不少珍贵作品,所以曾经考虑过保险,也和保险公司达成了意向,但保险费由谁出呢?这位策展人认为,当然是由参展人承担,因为这只是主办方为参展者提供的一项“额外服务”,但这项“额外服务”被多数参展人拒绝了。他们认为这是增加自己的负担,最终保险只好不了了之。

  相比之下,拍卖会的委托人倒是显得更愿意花钱来买保险。“拍卖是卖方市场,主动权在拍卖公司手里,展会就不同了,很多主办方的摊位不好卖,生拉硬拽让人参展,你让他交了摊位费就不容易了,还要交保险费?”这位策展人说。

  保险费应该是参展人缴纳吗?广东一位保险业人士说得比较直接:“大家都是急功近利。主办方也好,参展方也好,都想少投入多盈利,谁都觉得保险费是负担。”

  北京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也对各类活动主办者的保险意识提出了批评。他认为,艺术品保险有特殊性,但有些问题只要双方具体协商是可以解决的。“给艺术品上保险本来就很复杂,主办方再缺乏保险意识,这个市场怎么能发展起来呢?”

  浙江省博物馆宣教部负责人赵幼强直言,不用说艺术品保险,现在国内上寿险的又有多少?据他了解,国内省级博物馆之间的藏品交流展览一般都不上保险,除非有特殊要求的,各地收藏协会举办的展览也没有上保险一说,至于收藏者个人举办的展览,就更不可能上保险了。一些展览的主办方宁愿把钱用在加强安保力量上,如多安装摄像头、多雇用保安人员以及经常提醒参展商要小心谨慎等方式来保证安全。但实际上,近年来展品被损坏、丢失的事情时有发生,谁的藏品损坏了、丢失了,只能自认倒霉。

  事实上,艺术品市场人士和保险业人士都承认,如果国内的艺术市场能有一个比较完善的保险机制,对双方都有很大好处。北京一位收藏家承认,保险在一定意义上是社会的减振器,社会需要减振器,艺术品市场难道就不需要吗?现在的关键是,艺术品市场和保险公司谁能先动起来。(记者 于 娜)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