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车“祸”?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4 10:12   今晚报

  车子,成了社会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自从有了车,也便有了“车祸”。车越多,车祸也就越频。于是,“车祸”一词,竟成了天天与我们相伴的常用词。从撞伤个人,到撞死个人,再到撞死几个人十几个,我们都习惯了,听腻了,也不成其为新闻了。车祸么,又不是故意的,故意的那叫杀人,新生事物总有它不利的一面,怕噎着难道还不吃饭了不成?

  车祸并不可怕,可另一种车“祸”却让人听了更加不寒而栗,后果更加可怕。我们权且把“车祸”称之为“机械运动”,但下面的这些车“祸”似乎该称之为“思想运动”了,伴随着车祸频频的同时,我们也不时听到一些这样的车“祸”:开宝马的一怒之下可以撞人,开悍马的见有人挡道可以下去揍人,开“牛×”牌照的在红绿灯面前可以旁若无人……还有的被自行车刮蹭后因赔钱太少愤而撕掉人民币,大概是表示我不缺这点钱!如此种种,我们看到因车而生的这另一种“心祸”。

  中国人称小客车为“轿车”,意之“相当于坐轿子的车”,并把私家车子入列新“五子登科”。现在,有车子当然不算什么了,但车子还是有好有坏。既然有好有坏,也就使它成了一个最明显不过的标签,从来没有一种东西能像车子这样一上路便能把人分出个贫富贵贱。车子既如轿子,自然也可分成两抬轿子、四人轿子或八抬大轿;开车、坐车的人也就自然分成了有权的、有钱的或没权没钱的。车上的人,会得意自己是“几抬”的轿子,车外的人,自然会知道什么样的轿子该避让。看起来,似乎都是这车子惹出来的祸,是车子可恨,假如没有这车子,车内人可能就不会有让人一目了然的行头。

  其实,车子有好有坏也算不上什么,要是没有车子,想显摆的人自然会找到另外一个显示的媒介,关键是车里人是否也给自己的心态贴上了高低贵贱的标签。车的普及,毕竟是现代文明发展的一个标志,但交通工具进步的同时,也需要人类精神文明的进步,一旦人的心态随车子的升级产生了逐渐升级的“坐轿子”心态,那不但没有了进步,反而是一种人类文明的退步。

  从由车而生的种种“心祸”,使人联想到报上这样一则消息,

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曾邀请中外即将进入大学的高中生参与。其中,外国的12名高中生不少是国内总统奖的获得者,国内的高中生也是被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大学录取的优秀学生。在“价值取向”的考察中,主持人分别给出了“智慧、权力、真理、金钱和美”的选项,结果外国学生几乎惊人一致地选择了“真理”和“智慧”。而中国高中生除了有一个选择了“美”外,没有一个选择这两项,大多选择了“财富”和“权力”。解释也各有不同:中国学生说的是有了权力和金钱就会有一切,而老外学生说的是只要拥有了真理和智慧,就不怕掌握金钱和权力。双方取舍不同,自然说明追求和世界观的不同。

  原来如此,敢情我们大多数人都在热衷于这些引起容易生“祸”的东西!由这几位中国孩子心里的追求,我们就可以理解那些轿车中的人,难怪人坐着不同的车子会有不同的“气势”。看来,并非是有了车子才有了这样那样的车“祸”,没有车子同样也会生出一些别样的“祸”来。究其原因,概因社会大环境使然。车内的人如此,车外的人也如此,只不过,表现形式不同罢了。

  “机械运动”的

车祸虽然难以根除,但毕竟治理有方,如改善交通设施,严格限制超限,严格查处违规驾驶等等。“思想运动”的车祸看似不重,但它伤的却是一个民族、社会的灵魂。那么,这“祸”难道就无药可医吗?不然,虽除根不易,但药方还是有的,“心祸”还需“心药”医,假如我们的每个部门对有钱没钱、有官没官的人一视同仁,假如不管开什么车都会享受同样的服务、同样的处罚,假如在我们每个人面前都没有收买和利用,假如在每个人眼里都没有高低和贵贱,那么一个和谐的心态、和谐的秩序、和谐的社会才会来到我们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