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女人与体育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4 10:12   今晚报

  毛泽东说,女人能顶半边天。这话用在中国体育就不适当,就有严重歧视女人的嫌疑。女人在中国体育中的作用和地位,岂止是“半边天”!她们差不多是整个天空,只不过把一个小角留给了男人而已。中国体育的阴盛阳衰是个公认的、长期以来无法更改的客观事实。

  我想探讨的是,中国女人为什么在体育上强过男人?“阴盛”的原因何在?在我看来,至少有两条:

  第一,中国女人特别能吃苦。虽然城市里男女比较平等了,但在一些地方,比如我现在生活的海南,大家公认女人是生产劳动和操持家务的主力,男人们则常常整日坐在路边茶店里喝茶聊天。这个现象是女运动员吃苦耐劳的社会基础。

  第二,农村和中小城市女孩子的出路,比男孩子要少得多。读书、谋职、改变社会地位,需要诸多条件的配合:经济状况、教育条件、生存环境、社会关系以及本人的智商发展程度等等,都对一个底层社会的人走向成功形成限制和制约,没有这些条件,要“发达”是很难的。但从事体育不需要如此复杂的条件,只要身体条件好,自己有兴趣,能吃苦,就有可能成功。正是因为经过了权衡,许多家长才把从事体育当作摆脱困窘生活环境的一条出路。运动出成绩,意味着有工作,有饭吃,以及更高层次的社会地位乃至成为名人。应该说,这是80年代以后中国体育开始走向职业化后才出现的情况。在此之前,体育是国家包办的社会文化甚至政治事业,无法给人提供强大的激励和刺激,运动员主要来自城市,所以那时男女运动员的水平差距还不大。在那以后,体育职业化、产业化了,农村和小地方的女孩子的“优势”就开始显现出来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体育的“阳衰”现象将会逐渐改变。当公有制的大锅饭被最终打破,当城市人的优越感和优势地位因为城乡一体化,因为农民可以自由进城无限制地成为城里人,当这一切成为现实时,中国城市男人的毛病大概也要彻底改正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