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两种保护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5 09:55   今晚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什么?这是一个新词,许多人不大了解。根据联合国和国务院文件,我们可以明确地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就是民间文化。

  从历史上看,民间文化的保护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静态的,一种是动态的。

  静态的保护,主要是对民间文化成果加以记录、收集保存。民俗文化是一种生活美
,它是随时代而变化的。由于它的时代性,如不及时记录、保存,它就会自生自灭。例如孔子编《诗经》,就保护了“诗三百”,使其不致失传。后来的收集乐府民歌,虽然是为了当时的实用和文艺欣赏、创作的需要,但也记录下许多民歌。五四时期北大歌谣研究会为创新诗和民俗研究而搜集歌谣,后来又发展到风俗调查会,搜集许多民间美术、生活用具等文物,实际上也是一种保护。

  静态的保护还包含民俗文物的保护,需要建设民俗博物馆,关于这个问题我已写了一篇《何时建一座民俗博物馆》在2005年6月24日《人民日报》上发表了。

  第二种保护方法是动态的保护,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长远地活下来,使之适应当代生活的需要,成为新民俗的一个组成部分。

  许多民间文化民俗事项是有悠久的生命力的。像春节民俗,已有三四千年的历史。最近发现相传黄帝时代的《弹歌》,至今还活在人民口头,苏州张家港市凤凰镇农民所唱的《砍竹歌》,实际上即是“弹歌”:“杭育砍竹嗬哟嗨,杭育削竹嗬哟嗨,杭育弹石飞土嗬哟嗨,杭育逐肉嗬哟嗨。”这是在民间歌曲普查时发现的,这同“断竹、续竹、飞土、逐肉”的《弹歌》确实很相似。但是,由于当代社会生活的急剧变化,不少民俗已不适应新生活的需要,这就要加以适当改造,以延续其生命。其实,这种变异,在民间一直在自发地进行着。许多新的民俗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蜕变出来的。但是,“反迷信”、“破四旧”等极左的行为,打断了正常的传承变异,完全靠自发传承,往往会损失许多宝贵的遗产,所以需要自觉地保护。

  早先的戏曲改革、曲艺改革的“推陈出新”,实际上也是对传统的开发与创新,也是一种活态的保护。成绩最大的是新故事活动,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大大加强了故事的生命力。不只在题材上创新,而且在传播方式上由口头到书刊报纸,由家庭到故事会,到广播电台,到电视台,到互联网。《故事会》发行量最高时达740万份,如今故事已成为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种爱好,特别是儿童,更热爱故事。相声也是如此,它又发展为小品,东北二人转更有成绩。这些都是专家和群众相结合进行研究、改革的成果。

  活态保护和静态保护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全面搜集、系统研究,不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往往不能成功。许多民间文艺形式似乎难以创新,所以面临困境。一些传统节日因国外洋节的冲击,也出现危机,已引起有识之士的注意。

  节日民俗具有综合性,包含了物质民俗如衣食住行及生产活动,精神民俗如信仰、礼仪、民间文艺、娱乐竞技等以及社群民俗如家庭、宗族、社区组织等等非常丰富的内容。需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开发,这里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对节日的保护首先要正确对待人民的信仰,克服过去“破四旧”极左思潮的影响。尊重人民的信仰自由,同时要立法保护,使传统的重要节日如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成为法定假日,把“五一”、“十一”的七天长假适当加以调整,使人民有时间过节,从事传统的节日活动。保护了节日也就保护了许多传统。如民间剪纸和节日喜庆活动密不可分,过年剪窗花,结婚剪喜花,都有许多传统作品。如今剪纸又作为民间美术作品,成了居室环境的重要装饰,开辟了新的功能和市场。

  无论是静态的保护还是动态的保护,关键的问题是要提高全社会的文化自觉,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文化自觉。政府部门的作用是很关键的,但政府只有依靠专家、支持专家、发挥专家的主导作用才能做好保护工作。例如:音乐大师瞎子阿炳的二胡艺术水平极高,上海音乐学院杨荫浏教授慧眼识金,1950年暑假去无锡给他录音,录下了《二泉映月》等六首曲子,可惜没有磁带了,说好寒假再来录,但不到寒假阿炳就病故了,带走了二百多首曲子。如果无锡市的文化部门有一点文化自觉,在暑假之后接着录音并帮他治病,不是可以保存下更多的曲子吗?当时阿炳穷困潦倒形如乞丐,他高超的艺术也受到歧视,未能引起政府文化部门的重视,这说明政府干部还缺少文化自觉,以致造成了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说:“对《二泉映月》这样的曲子,我们是要跪着听的。”这是多么宝贵的民间文艺遗产啊!幸亏杨荫浏先生等人纪录下六首,不然就只有更大的遗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