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林芝巨柏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5 09:55   今晚报

  林芝县的首府在八一镇,是雅鲁藏布江河湾里的一个新兴城市,远远望去,一片白色楼群,很有点时代气息。八一镇东郊有个巴结村,村北的南山坡上有一片巨柏林。远看并不起眼,走上去一看,惊呆了。其中一棵柏树王,树围18米,树高50多米。当地藏民把它敬为神树,天天有人给它献哈达,大树周围系满了红红绿绿的经幡。树前立了一块石碑,上面刻的是“世界柏树王”,当之无愧。不是一棵,是一大片。据专家测定,树龄最长的已有2600多年,真正的老资格了。2600多年是什么概念?它们从公元前600多年就站在这里,那时候,秦
始皇的爷爷还没有出生。它们在这里风风雨雨站了2600多年,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到明清,人间多少兴亡事,它们什么没见过?面对这些老树,令人肃然起敬。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此话常被用来形容培养人才之重要与不易。它原是《管子》中的一段话:“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整段话的意思是说,做事要有长远眼光,谋事在先。要想成就大事业,培养人才最重要,对的。但若认为长成一棵大树很容易,错了。十年成材的树,都是些速生树种,木质疏松,做不了栋梁,也做不了家具,只能用来造面巾纸,擦汗、擦泪、擦鼻涕,至多做做三合板、火柴盒之类。真正的好木材,无一不是上百年、上千年才长成大树的名贵树种,用那样的木材做的高档家具可以成为传代之物。如今这样的高贵树种已越来越少,有的已绝种,价比黄金。但千万别再为了做高档家具去砍伐那些千年大树了,用轻便家具也很好。

  我在别的地方也曾见到过一些大树,真叫人长精神。陕北黄帝陵的轩辕手植柏,那种非凡气势,撼人心魄,它让你觉得中华民族就是了不得。新疆南天山,有一片神木园。戈壁大漠边缘,耸起一座秃山,寸草不生。天山高峰处的万古积雪,融化成水,渗入地下,却从那座秃山的向阳面冒出一股泉水来,泉源周围长出一片树林。千年万年不为人知,忽然被人发现,了不得,人间奇观。我去看时,车子顺着一条坑坑洼洼的沙石路一路颠簸开上去,走近这些大树一看,惊心动魄。那些巨柏、巨杨、巨杏,千姿百态,惊世骇俗。我为这些树写过一首诗,里面有这样的句子:“每过一百年/它们就会被狂风折断一次/然后再用一百年/重新站起来,活下去。”这些句子不是虚构,是对这些千年大树的真实写照。每棵老树都像一条苍龙似的,一截一截卧倒在地,最后一截又直上云汉,苍苍莽莽。

  在国外,

土耳其老皇宫前的那两排大树,俄罗斯托尔斯泰庄园里的那些大树,法国卢瓦尔河谷古堡附近的那些大树,都给我留下过很深印象。

  一个地方有一棵或一片百年大树、千年大树,可以一眼看出这个地方的底蕴。我们对可爱的祖国、可爱的故乡、可爱的家园的记忆,往往是同对一些大树的记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地方没有大树,给人的感觉没有底蕴,根底太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