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文人穿衣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5 09:55   今晚报

  屈原大概是史上最喜好打扮的男人,“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他从江旁走来,风吹着仙袂飘举,极为夸张的衣服上还披香草鲜花,他的服装构成的浪漫瑰丽,和他的为人与为文一样,充满了理想化的激情。

  到了现代,文人们对穿衣更是讲究了。张爱玲是一个别出心裁的服饰爱好者。有一个段子广为流传,说是为了自己的书能印制得精细,她多次穿着自己设计的新衣跑印刷厂,
使得印刷工人停下手中工作,目瞪口呆,叹为观止。张爱玲还向一女工传授穿衣秘道:“要想让人家在那么多人里只注意你一个,就得去找你祖母的衣服来穿。”女工吓了一跳:“穿祖母的衣服,不是穿寿衣一样了吗?”张说:“那有什么关系,别致就行!”

  “五四”一代的作家,虽然在思想上相当“西化”,但说到西装却是大多摇头。徐志摩给陆小曼的信中,就专门说到西装的坏处:“脖子、腰、脚全上了镣铐,行动感到拘束,哪有我们的服装合理,西洋就是这件事情欠通。”

  芸芸众生,穿衣戴帽,各有所好,我这里说的只是文人穿衣。我想到一位美女作家,穿着时装四处签名售书,据说每签完几本书就要到屏风后面换一套衣服,并且鼓励读者参与帮她拉起裙子上的拉链……

  莎士比亚说:“衣裳常常显示人品。”诚哉斯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