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文化守望者网上开评 冯骥才:希望有更多的人守望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0:10   北京娱乐信报

  冯骥才:不是为他们树碑立传,只希望有更多的人守望民间文化

  如果没有西北民歌之父王洛宾,《掀起你的盖头来》《在那遥远的地方》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的传唱很可能就是天方夜谭,其实像王洛宾这样的民间文化守望者并非绝无仅有,只是并不像影视明星那样为人所熟知。而从3月中旬至本月末,名为“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活动及网上投票正在新浪网举行,夏挽群、郑云峰、樊宇、王士媛、乔晓
光、薄松年、李玉祥……这些名字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李玉祥给楠溪江稀有的宋宅拍下的最后的身影,现已垮塌【初衷】

  民间文化太缺人

  该活动由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这也是我国第一次为守护精神家园的奉献者设置的评选和奖励。

  谈到评选的初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从事民间文化考察工作有二十多年了,开始我以为经费问题是让这项工作进展缓慢的最大原因,随着考察的深入我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最大的困扰是人才的缺乏,而非金钱。”冯骥才说,“我们缺乏一支有兴趣的专业人员组成的民间文化抢救队伍。我曾在2000年去山东的杨家埔考察,在那么有名的年画产地,我只看到一个人在那儿考察研究,那是个年轻的女性。我问当地人她是否来自美院,回答说不是,她是个日本人,在那儿很久了。我知道当地许多年画的绝版都被日本人买走了,其中最可惜的包括农民当年藏在猪圈里的一套‘统一大清帝国全图’的版画绝品,被日本人花2000元钱买走了。”说起这件事冯骥才感叹不已,“我们的民间文化那么丰富那么美好,就没人肯扎下根去研究。我下去考察了二十多年了,对碰到的几位研究者印象特别深,因为太少了,这么多年也就只碰见了三个人吧。”

  冯骥才说本次评选的目的绝非为这些从事民间文化者树碑立传,而是让人们认识到他们的同时,呼唤起更多的民间文化保护意识,以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文化守望者的行列中来。

  【标准】

  坚守在田野第一线

  本次评选将于4月下旬在公众网上投票结束后进行专家评审,评委会将对11位候选人的参评材料进行全面评议,参考网上公众投票的结果,最终确定5位“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奖”的获奖者。6月初,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人物评选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仪式。评选标准的第一条就是长期坚守在田野第一线,为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默默劳作和无私奉献。

  夏挽群、郑云峰、樊宇、王士媛、乔晓光、薄松年、李玉祥、叶星生、郭雨桥、燕宝、黄永松等11人是本次网络投票的候选人,他们中间,有的人20年来背着相机走遍成千上万个古村落,为后人留下无以计数的珍贵又美丽的历史影像;有的人终年乘一叶扁舟记录下万里长江山山水水中每一个人文印记,直到这些印记被全部淹没;有的耄耋之年的学者靠着几个馒头、硬席卧铺和无名的野店,至今仍在探访各种宝贵的艺术遗存;也有的热血男儿,倾尽家财换得价值连城的民族文物,一批批捐献给国家……目前夏挽群以21.46%的网友投票名列榜首。

  对于这11位入选者,冯骥才说都是来自各地民协的推荐。

  【声音】

  感觉自己势单力孤

  李玉祥,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1999年12月毕业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与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硕士研究生班,2001年被《摄影之友》杂志评为中国最重要的摄影人物,现就任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特约编辑,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记者致电本次的候选人之一李玉祥。谈到这次入选,他很谦虚地表示没什么可说的,因为即使没有这个评选,即使不被入选他照样会做他认为该做的一切,他在3月初才从中国民协方面给他的电子邮件获知评选之事的。只有说起正在濒临灭绝的美好民间文化,他的话才多了起来,“在经济全球化和城市现代化的狂飙下,咱们国家的民间文化受到的冲击太大了,这些民间文化的价值被许多人所忽略了,事实上它们的价值无可替代,它们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是祖辈们留下来的文化精华,是长年累月积攒下来的祖先的智慧……”

  李玉祥几乎走遍了我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老房子、古镇、蓝印花布、少数民族栖居地……被他的镜头定格的画面至少有五六十万幅,且分门别类编号保存,他说“我越来越感觉自己势单力孤了,我希望能有些帮手,作一个档案库或资料馆,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这些翔实可信的资料,进一步了解和爱护我们的民间文化。至于能否入选获奖那都无所谓,我根本就没想过。”

  信报记者李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