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王小波九年祭·评说——对王小波的评价未来更高?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0:16   北京娱乐信报

  网民:近六成人赞同这一观点

  评论家:看未来是否出现比他更高的高山

  本报与天涯社区联合举行了关于王小波的一项调查。在为期3天的调查中,共有2123名网民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此次调查可以看出,王小波在网民中具有相当强的号召
力,而且57.3%的网民认为,在以后王小波会得到越来越高的评价。

  调查王小波

  1.你看过王小波的作品吗?

  A.看过2096票98.7%

  B.没看过27票1.3%

  2.你喜欢阅读王小波的作品吗?

  A.喜欢1952票91.9%

  B.不喜欢18票0.8%

  C.一般153票7.2%

  3.你看过王小波几部作品?

  A.1至3部644票30.3%

  B.4至6部623票29.3%

  C.7至10部259票12.2%

  D.10部以上597票28.1%

  4.你第一次阅读王小波的作品是在什么年龄?

  A.18岁以前361票17.0%

  B.19岁至25岁1399票65.9%

  C.26岁至35岁320票15.1%

  D.35岁以后43票2.0%

  5.你最近一次阅读王小波的作品是在什么时间?

  A.今年1054票49.6%

  B.两年前666票31.4%

  C.三四年前332票15.6%

  D.九年前71票3.3%

  6.你是否推荐给别人看过王小波的作品,推荐是否成功过?

  A.推荐过,多数和我一样喜欢1016票47.9%

  B.推荐过,但喜欢的人不多658票31.0%

  C.没推荐过449票21.1%

  7.你最喜欢的王小波作品是(可多选)

  A.《唐人秘传故事》250票3.5%

  B.《王二风流史》406票5.7%

  C.《黄金时代》1442票20.2%

  D.《思维的乐趣》482票6.8%

  E.《黑铁时代》451票6.3%

  F.《地久天长》175票2.5%

  G.《沉默的大多数》967票13.6%

  H.《青铜时代》866票12.2%

  I.《我的精神家园》932票13.1%

  J.《白银时代》667票9.4%

  K.其他340票4.8%

  8.王小波去世后,他的作品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喜爱。你认为在以后,大家对他作品的评价会:

  A.会越来越高1216票57.3%

  B.不会比现在更高了314票14.8%

  C.会逐步淡出多数读者的视野124票5.8%

  D.不好说469票22.1%

  9.下面关于王小波的评语中,你最赞同哪一个?

  A.一个有趣的作家450票21.2%

  B.一个有深度的思想家613票28.9%

  C.中国文坛外的高手163票7.7%

  D.中国当代作家的骄傲99票4.7%

  E.一个像孩子一样真实纯洁的作家679票32.0%

  F.其他118票5.6%

  10.你以后会考虑阅读王小波的作品吗?

  A.会2009票94.7%

  B.不会28票1.3%

  C.说不好85票4.0%

  信报记者赵明宇

  

  《似水流年》插图(选自王小波彩绘插图本作品集)网友声音

  泪鱼720:对王小波的评价我觉得最合适不过的就是一个像孩子一样天真纯洁的作家,不要冠以所谓的“有思想”,思想需要践行,那么王小波用的就是最天真的贴近读者生活的触及我们每个人灵魂深处的文字表达最珍贵的真我性情和风采,在这个充满忽悠、虚伪的社会,王小波的文字是最美的。

  老子在天涯:不应该神化王小波。王小波只是属于某类人的,而不是属于大众的。任何神化他的举动只会让他觉得可笑。特定的年代产生特定的作家,只有特殊经历的人才能真正读懂读透王小波。他的小说,不过如此。远没有必要作如此的宣传。唯一获利的,是他的书一次次地被出版,利润源源不断地进入某些出版商的腰包。

  茫然的蒲公英:我觉得王小波的杂文就是用浅显的语言揭示“皇帝的新装”掩盖下的真相,道理都很好懂,但我们却常常没想过,其实是常常忘记,中国人常常会忘记常识。

  50607080年代:王小波通过性的释放展示了一种人性的自由,特别是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年代,我们感叹他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令人啼笑皆非的灰色幽默,更佩服他向我们演说了一种生存方式。

  信报记者赵明宇/整理

  

  快乐,是因为在一起杂说王小波

  孙郁:可惜他活得太短了

  (文学评论家、鲁迅博物馆负责人、“王小波生平展”策展人)

  王小波是一种新型自由人的典型,他的精神的生长只是刚刚开始,可惜他活得太短了。他没有像鲁迅那样成为百科全书式的文化人。如果多活些年,他可能具有另外一种可能性。实际上,他已填补了鲁迅世界的一种空白。我们传统文化里,没有罗素和拉伯雷的结合体,王小波完成了这一点。而这一点在鲁迅那里是没有的。

  王小波的写作姿态很低,他总是先解构了自己的内心世界,然后再颠覆外部世界。中国人有一种希望“成圣”的传统文化心态,这距离人的纯真本质很远,毕竟大家都是普通的人。王小波却积极倡导和践行另一种标准,那就是人首先要活得有趣,他反对伪道学。王小波是一个可爱的哲人,他在形而上方面所达到的高度,在当代作家中很少人能达到。我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也有些作家文笔以幽默调侃见长,比如老舍、张天翼等,但他们的作品还停留在形而下的层次,对现实的驳诘都尚未达到王小波的深度。

  黄集伟:他成了一个文化符号

  (出版人、书评家、语词收藏人。现为接力出版社副总编)

  王小波现在已经游离出自己的作品和作家身份,而成为一个文化符号——一个被充分接受、充分误读的文化符号。

  我理解的王小波作品在今天仍然受到如此强的关注,原因不外有三:第一,他的作品还是很有一些个性和魅力的;第二,他的人生经历有一些传奇之处;第三,他已经不在世了,因此具有了稀缺性。至于说到将来大家对王小波的关注是否会越来越高,这个不好预测。打个比方说,王小波在今天是一座高山,将来如果出现比他更高的山,他可能就不算什么了;但如果将来没出现,那他肯定还是那座受瞩目的高山。

  欢乐宋:欣赏他独立的人格

  (“王小波门下走狗”的创始人、斑竹兼出书主编)

  到今年,《王小波门下走狗》已经出到第四本了。从读者的关注度看,基本没有什么变化,大家都喜欢幽默的文字,作者们写得都很好,而且各有特色,总体质量对得起读者口袋里的银子。但“门下走狗”们目前普遍功力尚浅,想要超越王小波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只能等待天才的出现。王小波带给我们最大的影响就是尝试着追求智慧和有趣的人生。

  我也喜欢创作,我的写作风格和王小波并不完全一致,但这并不妨碍我对他的尊敬。王小波让我欣赏的地方是:独立的人格,自由主义的立场,决不为了谋求个人私利而献媚和屈服于世俗及体制的力量;对人的生存境遇的悲悯情怀;追求智慧;追求诗意的人生,反对任何力量对有趣的扼杀;一流的文学造诣。

  在今天纪念王小波,最好的方式是把他的作品全部再读一遍。

  信报记者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