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名人博客书并非都好卖 出版社:有新货才会畅销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0:20   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希望让出版社能赚钱

  出版社:目前没有再出版博客书的计划

  2006年的4月,“博客书”这三个字显得格外扎眼。“博客书”本身并不是什么新概念,早在2004年就曾经有一批这样的图书问世。但近日“博客书”成为关注热点
,是因为两年前出版“博客书”的只是普通网民,而今年则有不少名人介入其中,《老徐的博客》《潘石屹的博客》《勃客郑渊洁》相继出版。

  名人“博客书”一定热销吗?读者的回答是未必;看了博客还用买书吗?作者的回答是随你。

  书店:并非都热销

  《老徐的博客》是三本名人“博客书”中最先上市的,首印10万册。虽然其个人博客在网上拥有2000多万点击率,但在图书市场上,她的博客书却不那么风光。在王府井新华书店,《老徐的博客》上架16天只有183本的销售量,而其中还有该书发布会上签售出去的约60本。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上架16天仅售出50本。王府井新华书店营销策划部负责人李敏悦介绍说,这种名人书一般周销量在百册以上的才算畅销书,徐静蕾博客显然不算畅销书。

  比《老徐的博客》情况稍好一些的是首印只有1.3万册的郑渊洁的博客书。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勃客郑渊洁》上市3天销量近50本,与卖了16天的《老徐的博客》基本持平。

  与前两本书相比,《潘石屹的博客》则市场反响不错。在这两家书店,这本书上市13天销售总数超1000册,冲入京城畅销书排行榜前五名,在三本“名人博客书”中处于领跑地位。据悉,该书首印的2万册已售罄,正在加印。

  虽然《潘石屹的博客》目前属于畅销书,但李敏悦对“博客书”的未来销路还是表示了担忧:“虽然《潘石屹的博客》与《兄弟》都处于排行榜的前五名,但我更看好后者,因为名人书时效性比较强,而优秀的纯文学书属于常销书。”

  作者:希望出版社赚钱

  三位掺和出版“博客书”的作者如何看待这一结果?徐静蕾坦诚地表示:“销售跟我没什么关系,我没那么大野心,希望全国人民都爱看我的书。但如果卖得不好挺对不起出版社,毕竟出版社精心做了这样一本书。”但同时她也表示,“如果读者上网方便,我也不建议你买;有些人上网不方便,又比较喜欢我写的东西,可以没事看着玩。”

  潘石屹则是“博客书”的绝对拥护者,认为出博客书绝非多此一举。“就我的博客书来说,它不是把网上的博客照搬过去,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做了编辑加工,更符合书的阅读者需要,而且加入了网友评论,把博客的互动性融入书中。”他希望第一批博客书都能成功,至少让出版社不要赔钱,还能赚点钱。

  对自己的博客书,郑渊洁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当初写博客时我从来没想过要出书,后来好几家出版社找到我,联系出版的事情,我才知道,原来这种博客书在出版社眼中也有一定的价值呀。但我的博客书卖得再好,也不可能超过我写的其他传统图书。”

  读者:买不买都有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读者认为,不管博客的点击率有多高,读者买的是书,不是博客。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一位读者一边翻看着徐静蕾的博客书一边笑着告诉记者:“平时我也经常去徐静蕾的博客上看一看,在网上就基本看完了,不会掏钱买书。”他认为,纸上的博客就像是一种不伦不类的产物,不仅没有博客的原汁原味,也与正宗的名人自传相去甚远。

  但也有读者是博客书的拥护者。一位老年读者说,好的博客文字就如同出色的随笔和散文,这种博客书出版了就如同把一些好文章结集出版,让他们这些不经常上网的读者也可以欣赏到。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也撰文表示,博客书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文学门类,它是介于随笔和日记之间的一种题材,它有日记的私密性和真实性,同时也有散文的日常审美性。

  出版社:有新货才会畅销

  对于《老徐的博客》的销售,该书策划人符红霞并没表现出失望,她乐观地认为首印的10万册在销售方面不成问题。“可能大家的期望值太高吧,认为她的博客点击率有多高书就应卖得有多好,这是不现实的。”她认为,目前局部销售数字不能代表最终的销售结果,因为该书的营销活动还远未展开。

  出版《潘石屹的博客》的金丽红告诉记者:“这本书的销售数字出乎我们的预期。”她认为,博客书畅销的秘诀在于,虽然文字来自博客,但绝对不是把博客内容复制到书中,因为看博客的人与看书的人是类型不同的人,追求的东西不同。“看潘石屹博客的网民追求的是快速阅读,对内容要求不高;但买书的读者对内容的期待肯定比这个高,所以我们让作者把书中每篇内容都做了修改,无论是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拓展和延伸。”

  信报记者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