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作伪者用乾隆御制墨造假 李可染假画竟然登上拍场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0:25   北京娱乐信报

  作伪者瞄准其晚年风格 用乾隆御制墨造假

  4月伊始,我国2006年春季艺术品拍卖的热潮即将拉开帷幕。山水大师李可染的画作,历来被收藏界看好,其价格近年来不断上涨。有专家透露,假李可染画作近年来呈泛滥趋势,各拍卖公司即将开幕的春季拍卖会中,就有五六十张李可染的假画即将拍卖。

  “李可染画作”卖了4亿多

  书画鉴定家牟建平先生透露,有关统计数字显示,自2000年以来,我国的艺术市场中共有1771幅李可染画作拍卖,其中有1056件成交,成交率为61%,其总成交额达到了4.1亿元,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2005年11月,北京诚轩拍卖公司拍卖了一幅署名李可染的《烟江夕照图》,以1540万元成交,是目前署名李可染画作中卖得最贵的,在2005年中国书画拍卖成交排行榜中列第21位。2006年3月,北京中安太平拍卖公司拍卖的《漓江天下景》以1485万元成交,是今年迄今为止署名李可染画作拍卖的最高价格。

  

  黄山烟云(左为真迹)

  

  漓江胜景(左为真迹)生平画画千余幅

  就在李可染画作被市场追捧的同时,假画也有愈发泛滥的趋势。牟建平介绍,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曾在著作中谈到,李可染一生总共创作了不到2000幅画作。但目前参与拍卖的署名李可染的画作已经达到了1771幅,难道李可染一生创作的画作全都拿出来拍卖过?以此推断,当前市场上流通的李可染假画数量少不了。

  一半以上拍品是假的

  牟建平认为,事实上,市场上拍卖的署名李可染画作中,有一半以上是假货。作伪者通常喜欢仿造李可染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作品。因为李可染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才逐渐形成现在广为大众喜爱的这种山水画风,而此前的作品多以常态写生为主。假李可染画作中,题款1977年、1978年、1982年、1983年的比较常见。还有一些作伪者,为了博得收藏家的信任,仿造李可染家属出具的鉴定证书。

  李可染假画困扰收藏界

  假李可染画作近年来一直是一个困扰收藏界的问题。前些年,当内地作伪集团盯上李可染画作的时候,香港、台湾的一些拍卖公司还未被波及,一些内地收藏家认为香港拍卖公司上拍的画作比较可信。但是近两年,内地作伪集团开始向香港、台湾和东南亚大量输出李可染假画,形势比较严峻。

  乾隆御制墨已经不可信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画鉴定家告诉记者,李可染以墨色黑中透亮的山水画而著称,这是因为他习惯用清朝留下的乾隆御制墨作画,乾隆御制墨的特点就是黑里发紫,紫中带亮。以往,是否使用乾隆御制墨可以作为李可染画作鉴定的一个依据,以为作伪者往往为了顾及成本,不愿使用乾隆御制墨。但是,现在随着李可染画作价格不断攀升,作伪者也开始使用这种墨。

  模仿李可染其实不容易

  牟建平介绍,李可染的画作看似简单,但其实模仿起来并不容易。李可染早年曾师从林风眠和法籍油画家克罗多,专攻素描和油画;1947年和1954年分别拜齐白石和黄宾虹为师,学习国画。所以李可染是有深厚的西方绘画功底的,他画中的山峰虽然乍看漆黑一片,但总有高光的部分作为点睛之笔,这种功夫作伪者难以模仿。

  李可染画作长线预期看好

  李可染、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是我国近现代国画艺术上4位以山水画而著称的大师,到底谁的画作更有升值空间呢?牟建平说,4位大师到底谁的艺术水准最高、比其他几位高多少,这需要历史来检验。但是相比之下,黄宾虹、傅抱石、陆俨少3人的山水画文人气息更浓,李可染的山水画更富有生活气息,更有时代感,所以自己更看好李可染的画作。

  信报记者王健/文

  牟建平/供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