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神秘人进京“贱卖”连环画 八箱小人书卖了百万元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0:25   北京娱乐信报

  潘家园旧货市场首届连环画交易会于上周末鸣锣开张,很多铁杆“连友”带着自己的宝贝千里迢迢从外地来到北京,赶这场连续9天的“小人书”春季大集。据潘家园旧货市场办公室统计,仅上周末的两天,连环画交易会每天的客流量就有1.3万人次,交易量达到2.7万册。昨天是交易会的倒数第二天,记者感到人流比上周还要多。

  【亮相】

  11万册连环画连展带卖

  据潘家园旧货市场办公室米主任介绍,上个周末两天,有来自天津、河南、江苏等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连友”参加交易会,商户达50多家,展示了近11万册的连环画。有不少外地摊主就是利用周末来参加交易会的,还有人直接从刚刚结束的沈阳连环画交易会上赶来,拖着旅行箱在场内寻找心仪的小人儿书。潘家园旧货市场附近的招待所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景。

  

  连环画交易会上,收藏者在“淘宝” 信报记者毛千/摄【交易】

  神秘卖家成交100多万

  参与此次交易会组织的陈功法先生告诉记者,上周末交易额突破了百万元大关,而这一记录主要是一位来自东北的神秘卖家创造的。“他早上从东北乘飞机赶来,带着8个大纸箱子几百本连环画,一看就是攒了好多年的,都是五六十年代的精品,还有不少民国时期的小人书。有个人从他那一口气就买了13本,一共交了8000块钱现金。”

  可是有不少亲眼目睹交易过程的摊主不解地向记者表示,不知这个东北摊主出于什么原因,这些连环画都是被“贱卖”了,比如那套1958年版的《三国演义》目前价值最少2万元,可他才开价5000元,几百本书没一会儿工夫就被“抢”光了。即使贱卖,两天时间也卖出100多万元。而其他摊位一天的交易额通常在500元左右。

  【升值】

  小人书变“速成化石”

  连环画俗称“小人书”,原是一种图文并茂的通俗读物,源于白描画本、绣像本等传统艺术形式,上世纪20年代在上海兴起。解放前连环画题材多以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为主,解放后则以革命斗争史、英雄人物事迹、中外名著等为主。

  上个世纪50年代连环画出版达到高潮,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才逐渐淡出图书市场。也恰恰是因为连环画在市场中日渐稀少,从上世纪90年代初,这些在许多人印象中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小人书”开始逐渐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的收藏品市场或古旧书市上成为抢手货。

  目前一套新中国成立之初三民版的《红楼梦》价格保守估计在13万元左右,如果拿到拍卖公司进行拍卖,其价格更是难以估算。作为一种仅仅经历了几十个年头的收藏品种,连环画的升值潜力一直被各路行家看好,更在收藏界有了“速成化石”的美誉。

  记者在交易会现场发现,“连友”绝大部分是借此来满足自己的童年情结,不仅仅是为了投资和升值,所以只要看中,即使摊主开价高于连环画本身的市场价值,也会毫不犹豫地买下。还有一些人是寄给远在海外留学的孩子看,他们觉得老的连环画内容更具有教育意义。

  一位姓于的连环画收藏爱好者告诉记者,他从年初就带上钱从家里出发,广州、上海、天津、沈阳的交易会一场都没落下。

  信报记者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