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秘鲁来华最大规模展国博亮相 248件珍宝谜团重重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0:25   北京娱乐信报

  作为“秘鲁文化周”的重要项目,“失落的经典——印加人及其祖先珍宝展”将于4月18日至9月13日在国博举行。参展的248件文物包括金银手工艺品、陶器、纺织品等。这是迄今秘鲁在外国举办的最大规模文物展。这些文物身上,隐藏着大量科学家无法破解的谜团。

  

  秘鲁文物专家展示印加头像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精美的印加织毯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金杜米 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概述】

  秘鲁来华最大规模展览

  负责讲解工作的国博社会教育部助理馆员从雅介绍,展览以时间为序分为六个时期,分别是公元前6000年至前1500年的远古时期、公元前16世纪至前5世纪的成长时期、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6世纪的区域发展时期、公元6世纪至11世纪的瓦里帝国时期、公元11世纪至15世纪的列国时期以及公元15世纪至1532年的印加帝国时期。

  从雅说,2002年国博曾举行过秘鲁文物复制展,当时就在酝酿这个展览,一直筹备到今年才实现。它是迄今为止秘鲁在中国举办的最重要、最大规模的展览。248件文物分别来自秘鲁七家博物馆,以金银器、陶器、纺织品为主,还有少量木制、石制物品。

  【展品】

  谜团一:

  夹头骨也能治病?

  位于南美的秘鲁,在人们的印象中向来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相传远古时期,太阳神之子曼科·卡帕克在的的喀喀湖中的太阳岛上现身。从此,位于秘鲁和玻利维亚交接处的的的喀喀湖称为印加师祖的诞生地。这次展品绝大多数属于冥器或祭祀用品,它们中的很多至今各国专家学者都难以完全解密。

  区域文化发展时期的帕拉卡斯文化中,出土了一件男青年头骨。从雅介绍,这个青年已经发育成熟,颅骨变形,牙齿残缺。据专家研究,帕拉卡斯人有为幼儿夹头、使之变形的奇异风俗,这个头骨就是这一风俗的产物。但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乃至残忍的风俗、用什么工具夹头、夹多长时间才能变形……一切都是未解之谜。

  莫切文化是区域文化发展时期的代表文化。展品里有一件这个时期的陶瓶,上面描绘的是男女之间的性行为。但从雅介绍,这并不是日常生活情节,专家研究证明是为了治病。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怎么个治法,专家还未破解。

  谜团二:

  五指形白山是欣赏杀人场所?

  在莫切社会里,武士祭祀掌握政权,组织社会进行武力征服,因此在其艺术作品中武士形象很常见。此次就展出了一件蹲坐的武士陶瓶。武士单腿跪地,头戴猫科动物形象的头饰,耳挂圆盘形佩饰,鼻坠半月形装饰,手戴蛇形图案的腕饰。

  有点出乎意料的是,有的学者根据莫切陶瓶出现的图案推测,当时的战争并没有大规模作战,而多是武士一对一进行。一方用棍棒击中对方,打中对方的脸或抓住他的头发就算胜利。战败者沦为囚徒,不仅要被没收武器、扒光衣服,还要被绑起来示众。最后在祭祀仪式上,被割开喉咙,流出的鲜血由祭司和侍卫饮用。尸体被割成碎块,作为战利品公开展示。

  莫切文化同样有几件描绘献祭场面的陶瓶。一些囚犯被带到山顶,然后一个个推下去,摔死在山脚下,而有几个人则坐在垂直的山壁上,面无表情,欣赏这场表演。有的学者发现著名的月亮神庙所在的白山,形为五指,和陶罐上的山很相似,并在白山峭壁中间发现一块被人工凹凿的痕迹,刚好能容几人就座。遗憾的是,在山顶和山脚下并未发现牺牲者尸骸。

  谜团三:

  几条绳子就能记录历史?

  葵布是印加人官方用来记录数字的一种结绳记数工具。这次展出的葵布,用白、浅咖啡色和棕色棉线制成,共15组线绳,各自打结,然后统一连接到一条主线上。据介绍,葵布由打结的棉制或羊毛制绳子组成,各自打结,有时包括几百股各种长度的绳子。

  印家人利用绳子记数的秘密,一部分是由20世纪初期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考古学家L·里兰德·洛克破译的。他认为,所有葵布共同的特征,结就是代表一个以10为基础的十进制记数体系,而结在绳子上的位置则表明他们的位置数,离主绳最远的结代表的是个位数,依次是十位、百位、千位。

  后来的学者还指出葵布的颜色、位置,甚至结本身都极有可能代表着概念、事物和语言模式,甚至还可以帮助记录口头历史和文学。但由于16世纪晚期,西班牙传教士将绝大多数的葵布都当作魔鬼的作品烧毁了,使得存留下来的古代葵布为数有限,研究只能缓慢进行。

  【相关链接】

  秘鲁文化周其他活动

  秘鲁美食节4月17日至4月23日在港澳中心举行,两位技艺高超的秘鲁厨师长将制作举世闻名的秘鲁美食。除了生鱼片、巴马扇贝等佳肴,还有以皮斯科酒和紫玉米为原料制成的传统秘鲁饮料。

  秘鲁国家民族歌舞团演出秘鲁国家民族学院将首次派出一支由45名歌舞演员组成的团体来京展示秘鲁沿海、山区和森林各地的传统歌舞和服饰。

  信报记者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