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家深入荒蛮之地 寻找最后的净土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0:30   北京娱乐信报

  《野性大地:地球最后的伊甸园》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出品

  出版社:吉林美术出版社

  编者按:本书横跨七大洲,介绍了一些地球上最荒僻的地区,向读者展开了一幅关于那些基本上还未被人类涉足地区的宏伟画面。尽管人类文明的印记已经遍布我们这个星球的绝大多数地区,但是从烟雾氤氲的热带雨林到狂风肆虐的极地冰川,仍然有数百万平方公里呈原始野生状态的土地保持着自己的活力。

  六位知识渊博的作者以及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最优秀的野生生物和风景摄影家一起探寻了30多个尚未丧失原始自然美的乐园,每一个乐园都有其独特的、有趣的动植物群落,每一个乐园都有着摄人心魄的迷人景色。

  书中附有200多张精彩的全彩照片、详尽的地图,全景式地展现了地球上这些最后的净土。这是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多年积累的自然影像的又一次大汇集。

  

  一泓湖水的两种心情:黄石湖——表面是冰川消融的冷水,湖底则有沸腾的地热出口

  

  非洲草原上成群的斑马,像是不知疲倦的舞者,它们永远在不停地奔跑,黑白相间的花纹,是碧草上的一道风景。它们已经成为非洲草原的标志

  

  在密西西比三角洲的盐沼泽里,鹈鹕成群结队,如同戴在丰饶湿地上的桂冠

  

  在昆士兰约克角半岛的极北处,也就是当地所谓的“尖端”(The Tip),红树林与空旷的沙滩等待着喜爱冒险的旅人。这个半岛伸向新几内亚,因此便成为游牧民族在5万多年前登上这块新大陆时的古老门户

  

  风与水在邦戈的山脉中刻画出蜂窝状的小方山、狭长的深谷与高耸的悬崖。这群别具风格的条纹砂岩高塔被季节性的降雨及突如其来的洪水刻蚀了35亿年,它们不过是当地众多偏远的神秘景观之一唯有追随野生动物的足迹,才能找到地球上最纯净的风景。

  翻开刚刚出版的《野性大地:地球最后的伊甸园》,一幅幅令人震撼而又熟悉的画面呈现在眼前:有南极海面突兀巍峨的冰山,也有北极天空回旋绚烂的极光;有云蒸霞蔚绿色如墨的亚马孙雨林,也有干旱荒芜黄沙漫漫的骷髅海岸沙漠。

  有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散落的藏羚羊,也有密西西比沼泽聚集的鹈鹕;有布鲁斯克岭苔原上跋涉的驯鹿,也有婆罗洲树藤间悠荡的红猩猩;有一马平川的塞伦盖蒂草原,也有沟壑交错的新西兰峡湾。

  有在蔚蓝无垠的珊瑚海绵延2000公里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的大堡礁海洋公园,也有如同林立城市间镶嵌的绿宝石般面积仅有500平方公里的凯恩戈姆山保护区;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极地、雨林、草原、沙漠、湿地、珊瑚礁。

  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表示,他和书的作者心愿相同:唯有不断地拍摄,用影像将地球给我们的这些恩赐展现给大家,用影像去呼唤人心中最美好的情感,从而留住我们地球上最后的伊甸园;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能够来保护我们的家园,这样才不致使这些绝美的画面最终成为遥远而虚幻的回忆,这也是野生动物摄影的最终追寻和价值了。

  信报记者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