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四川大型汉代家族墓群发现成套画像砖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8:1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15日专电(记者苑坚)经过对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华阳汉墓群的进一步考古发掘,考古专家14日宣称发现了精美的成套画像砖。

  据双流县文管所考古队队长李国介绍,考古队员在对4号墓葬的墓室底部两侧进行清理时,发现了这10多块画像砖。这些画像砖的图案中,包括反映汉代人图腾崇拜的羽人图,以及艺人杂耍图、迎来送往图、车马出行图和宴请讲学图等。

  李国说,这些画像砖做工极为精细,场面也颇为生动,能够成套地完好保存下来非常珍贵,品种如此多的成套画像砖在四川地区较为罕见。

  此前,考古队员已在这处大型汉代家族墓中发现了20多处墓葬,出土了石俑、石马以及刻有东汉建筑物的画像砖等文物。其中,在19号墓葬内还发现了汉代不多见的石棺。

  李国表示,由于大部分墓葬都有被盗痕迹,所以现在仍不能确定这处家族墓群的主人。考古专家希望从19号墓葬的石棺和其他正在发掘的墓葬中发现更有价值的信息。(完)

  相关稿件

  南京发现我国最大的六朝砖室古墓[组图]

  

南水北调“唤醒”102处古墓 南正村发现战国瓦当

  京津高铁“惊醒”通州45座古墓 已发掘12座

  平谷发现汉代古墓群 已发掘出5座古墓

  五棵松奥运工地发现70座古墓葬 已暂停部分施工【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