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善用纸边作画的孙克纲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8:58   今晚报

  孙克纲艺术生涯六十年作品展近日在津举行,百余幅作品煌煌赫赫满堂生辉,绝大多数皆是四尺六尺整纸气势恢弘。不知众人注意到那最小的一幅“山川小景”(20厘米×20厘米)没有,画面两山相交一线天际中有游人在其间,画虽小但意蕴深远笔墨厚重。人们只知孙克纲在大纸张大画面的泼墨,却很少为人所知他的纸边纸角的“小画”。

  孙克纲说自己作画从不浪费纸,连裁下的纸边也不扔掉。如果谁动议为孙克纲搞一
次微型画展,绝对要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

  从年轻学画时起,孙克纲就养成了惜纸惜笔的习惯,即使到了晚年,宣纸成刀成捆地放着,依然如故。每当晚上作画毕他开始收拾画案,将裁下的纸边放好开始用砚边余墨在上面作画,最小的画和火柴盒差不多大。孙克纲有一套独特的说法,他说小画绝不是大画的局部,也不是支离破碎的不完整,小画依然要有气韵要有气势,是完整的画面完整的构思体现在这方寸间,所谓气足神定。他开玩笑说,我是利用边角下料的纸,和利用这点“边角下料”的时间。

  到目前孙克纲完成了多少这样的小画呢?估计连他本人都难统计,笔者曾见过几十张这样的小画,其中有一条窄窄的长长的,宣纸边缘的丝缕毛边清晰可见,让人想到那奇趣无比的“毛边书”。画面十分奇特,既生动又自然,其磅礴之气毫不逊于大画,这便是孙克纲先生鲜为人知的“绝技”。记得当时特选了两三张小画,孙克纲先生谦逊地说这是开玩笑的事,玩玩而已。但他很认真地钤上了小印。

  书画大家和一般的书画家区别在哪呢?不是比谁出的画册大办的展览规模大,而最终在于画作的传世上。这次展览上,“开篇”的那几幅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孙克纲的画作,当时二十多岁的孙克纲的功力已让人看到不同凡响了。他的“孙氏泼墨法”为中国山水画“泼”开了另一种技法和另一种思路,影响了天津山水画一派的走向,形成独特的津派山水。

  盛名之下其艺必精,其艺必有异于常人处,从孙克纲的“小画”上更让人体悟到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