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谈排场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6 08:58   今晚报

  曹雪芹写“红楼”,爱写也善写大场面,如元妃省亲,如可卿出殡。曹氏尤善写大场面中的种种排场,写得真实生动,活灵活现,有根有据,有气有势。就一个端阳节期间阴历五月初一去清虚观打醮,也写出个模样儿来。

  先写“车(轿)队”,贾母是八抬超级大轿,李纨、凤姐、薛姨妈,每人一辆专轿:四人抬的大轿。黛玉与宝钗二人合用一辆翠盖珠缨八宝车。迎春探春惜春三春共坐一辆朱
轮华盖车,底下人们则是大家一起,坐的类似班车吧。另外奶子(乳娘)抱着大姐(巧姐)坐一辆类似母婴车。叫做黑压压一片车,上齐车就颇费时间。直到周瑞家的催促批评,不要叫人笑话,即考虑到群众影响,这才上齐车轿。

  接着是一个小道士躲避不及,撞到凤姐怀里(按那时候的“怀里”一词有性暗示),凤乃果断起板,一扬手打了他一个斤斗,嘴里还骂着“野杂种”。然后是众人齐声喊打,小道士拉过来跪在地上浑身乱颤。

  一齐声喊打,这有点鲁迅所形容的那种孱头相,越是孱头,越会在这种齐喊打的场合显出英勇好斗来。跟着喊打还有一种安全感(似乎自己已经是主流的一分子了)和优越感(区区自己也敢喊打人了,实际生活中本来只有挨打的份儿的)。跪下乱颤也写得精彩,如我在《尴尬风流》中所写到的,人啊,见了人压不住火,另一面就是见了火人压不住 。 人与火人, 与火是互相映衬,互相成全的、没有什么人吓得浑身乱颤,要威风有何用,从哪里看得出威风来?没有威风凛凛的各种排场,又有谁人会吓得浑身乱颤起来?你不去搞那个压倒压垮,他就不会被压压扁,他不被压压扁,又如何显得出你的压倒压扁之威势?

  如此这般,曹氏写起这些来不无得意之情自笔端流出,叫做“曾经秋肃临天下,敢遣威风到笔端”,或者叫“业经冬肃封天地,犹忆当年火爆红”。很难从这些排场,这些威风,这些威风中的(虚伪)仁慈——贾母叫不要难为了小道士——中看出作者的任何批判或者忏悔之意来,倒是看得出回味,欣赏,怀恋,当然也有幻灭的空虚,与空虚中的依旧牛皮:“老子当年,阔多啦!”

  还有一点,我们研究一下,为什么大户人家要搞得那么排场?排场得为什么那么过分?从实用方便方面是解释不通的,打醮一节,已经写明,由于车队繁复,一个是上了太长时间的车,一个是贾母到了鸳鸯却没有到,更不便了。

  有两个解释,一个是游戏性,一个是竞争性。排场是一种游戏,是人性中很自然但也常常变得过分从而虚枉起来的一部分胡闹享乐。排场也是竞争,显示自身,显示力量、地位、财富,压倒旁人,压住 人,增加自信。到了需要排场的时候,“火人”也就快不行了,呜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