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姜昆收藏初期 曾经买回一堆废物

http://cul.sina.com.cn 2006/04/17 15:06   新华网

  日前,著名相声演员姜昆现身南京夫子庙淘宝市场。整整一个上午,姜昆在淘宝市场内对200多家经营古玩、字画的店铺逐个探询,而后与收藏爱好者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从交流中记者得知,姜昆初搞收藏时,曾经买回一堆废物。

  存量多就不叫收藏

  现在很多有资金实力的人都想搞收藏,但不敢轻易涉足。对此,姜昆却有自己的看法。据姜昆透露,他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搞收藏,把当时所有的积蓄都投入进去了,可结果买回来一堆废物,但是换回了一脑袋的知识。他说:“现在我一般不会看走眼,在收藏领域里,‘知识就是财富’这句话最能得到应验。淘宝就是把糟粕淘走,留下宝贝。没有知识、经验是不行的,要多看书,多请教专家,多看各种实物,真的假的都要看。”话刚说完,夫子庙淘宝市场王勇总经理“顺便”请姜昆帮忙看看他办公室博物架上的艺术品。“啧,啧!你这些东西放在这里太不符合你淘宝市场老总的身份了”,姜昆看完连连咂舌,接着说道“像这些三羊开泰、一般的花瓶都要换掉,社会上存量太多的东西不叫收藏,收藏就是要收藏独一无二、稀世珍品。社会上留存的东西越少,价值将会越高。”

  随后,王勇捧出一个“老紫檀笔筒”,姜昆仔细看了看,说道:什么老的,这绝对是个新东西。你看这个雕法,一看就是机器雕出来的,这个纹路,棱角分明,怎么会是老的呢?在场的人都赞叹:姜昆老师真是好眼力啊!

  老扇面很值得一藏

  有人问,现在收藏什么东西比较合适,姜昆道:有条件的话可以收点老扇面。“我90年代初只花百把块钱收集了明、清时代上百幅扇面,现在随便拿一幅出来两万元就有人收走。像玉器、

瓷器、老红木家具都可以收一些,再有就是老碑帖。淘宝市场里的东西,有许多都是非常好的,收藏起来升值空间是非常大的。”淘宝市场为什么能淘到好东西,姜昆表示,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一点:搞古玩、字画经营的人一定是要把东西卖掉的,哪怕他只赚10块钱,他也要出手,否则就不叫经营。而真正的藏家,收藏后是不轻易转让的,“时间就是金钱”,在收藏界也得到充分应验,好东西放的越久价值越高。

  买高级轿车不如买字画

  姜昆对收藏非常看好,表示盛世搞收藏,这是必然的。还以他的徒弟霍然为例,说:“你看霍总,他就不懂这个,花了80万块钱买了一辆高级轿车,你们说10年后他能剩下什么?什么都没有了,一堆废铜烂铁。如果用这80万元买幅名人字画,或者古董,10年之后那是什么情况,发大财了!艺术上既得到了最高享受,财富上又得到了巨大增值。

  姜昆说,在国外,如果哪个公司有两幅凡高的画,那么银行就像是他家开的一样,随时用钱随时可以到银行取,这就是收藏艺术的价值魅力。“文艺与艺术是相通的。文艺界许多名人都是

艺术收藏的专家,像大家知道的王刚、张国立、赵本山、张铁林、侯跃文等等太多了。”

  旅游中心搞古玩,全国首家

  “这个地方好哇!”姜昆对淘宝市场盛赞有加,“我没想到南京人居然有这样的魄力,在著名旅游景点的中心地区开了这么大规模、这么高档次的古玩字画专业市场。这个北京人做不到,潘家园古玩市场是开在三环以外;

上海人也做不到,城隍庙中心地区绝不会开这么大的古玩市场,你们在全国是首家。”

  临走时,姜昆表示,南京夫子庙淘宝市场这么好的地方,一定要让大家都知道,回北京我一定要告诉我的这些朋友,请他们到南京来一定要到淘宝市场看一看,淘一些宝贝回北京。 (特约记者江建华陶文) 【推荐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