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 国民网络阅读率迅速增长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1 15:22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昨天公布了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持续走低,而网络阅读率则大幅增长。

  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

  调查结果表明,2005年我国广义的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2.2%,而狭义的识
字者阅读率为48.7%。与前三次调查结果相比,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读书率均呈下降趋势。

  6年来,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1999年首次调查发现国民阅读率(狭义,下同)为60.4%,2001年为54.2%,2003年为51.7%,而2005年为48.7%,首次低于50%。

  与图书阅读率相反,近年来我国国民网上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上网阅读率从1999年的3.7%增加到2003年的18.3%,再到2005年的27.8%,每年平均增长率为107%。

  近半青年人不习惯读书

  调查识字但每年连一本书都不读的基本不读书者在回答原因时,选择“没时间”的占43.7%,选择“不习惯”的比例为29.1%。值得关注的是,在“没时间”读书的群体构成中主要为中青年,而在“不习惯”读书的人群中,近一半的是十八九岁青年人。

  读者价格接受能力提高

  调查发现,接受5元至8元价位的读者比例近年来在逐步升高,达到35.0%,居第一位,接受9元至12元价位的读者比例上升得最快,为31.6%,而认为“只要喜欢,多贵都买”的读者比例也比2003年有所提高,为24.1%。同时,认为只能接受4元及以下的读者比例逐步下降,这显示随着我国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对图书价格的接受能力近年来也有了明显提高。

  信报记者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