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乡下女孩的三个理想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2 10:57   今晚报

  活到四十岁,人生已经变成了一条河流,经历便是河底细细的沙。表面上河水蓝如玉石绿如翡翠,沉沙似天外之物目不能及,可那种潜伏是有条件的。有风吹皱河水的时候,水动沙亦会动。或者,被一股神力翻搅的时候,水和沙会拧到一起,水中有沙,沙中带水。

  一年前,冰城的一位编辑来北京办事,顺路过来看我。我们神交十年,但见面是第一次。我请他在一家新开张的餐馆吃饭,聊起了许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席间他问我都有过
什么理想,我想了又想,记忆深处的一些沉淀慢慢浮了上来。我曾经有三个理想,那三个理想都是关乎我未来生活的,曾经向人提起过,但别人说我那是做梦。

  是十六七岁的年纪,梦该是五色斑斓的。可我的头脑里除了斑斓的色彩,都是实实在在的对生活的期盼。先说第一个理想,我希望在生活中能使上自来水。村里的饮用水都来自一口老井,井沿上的石头,磨得比丝绸都要光滑。井壁上生着厚厚一层苔藓,俯在辘轳上朝下望,井里的水会顺时针旋转。我多少有点恐高,摇动井绳时,要仰头望天。桶经常脱钩掉进水里,用铁锚捞桶时,想不看水面也不行。家里有哥哥姐姐,担水不全是我的事。可我想,哥哥姐姐总不能管我一辈子,我迟早都要面临这样一个局面———我不担水就没水吃。我是一个未雨绸缪的人,从那时起就主动锻炼自己。那个时候我胳膊腿都细得像麻秆,可以努力让自己担一担水不打晃。可我却没法让自己看着井里头不晕。尤其到了冬天,井沿会结一层厚厚的冰,稍不注意就脚底下打滑。我在抬脸望天,就有点拿性命当儿戏了。

  如果能吃上自来水,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第二个理想是冬天能洗上热水澡。女孩子都爱干净,热水澡是多诱人的祈盼啊!光有热水不行,还要屋里暖和,水还要会流动。这就条件高了,曾有人对我说,我这个愿望一辈子也不会实现。第三个理想是做饭不用烧柴火。我喜欢做饭,但喜欢那种干干净净的方式,围裙是白的套袖也是白的,手不要接触灶灰。我固执地认为染上灶灰的手就洗不干净,村里很多的女人都是这样,她们手的褶皱里,都有陈年的灶灰在那里生了根。我把我的理想对本家的一个姐姐说了,姐姐说我那是做梦。她说你总喜欢做梦,我们做梦都梦不见这么好的事。做饭不烧柴火烧啥,烧大腿?她这样揶揄我。可我觉得我的理想一定能实现,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觉得我好好的做人做事,生活就会越来越好。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这不需要理由。

  我把我的理想,也告诉了要好的伙伴。也希望这能成为她们的理想。可伙伴们却不以为然。她们说,你这哪儿叫理想,理想会是这个样子吗?我问理想该是什么样子,她们说,要当科学家,要做惊天动地的事。譬如你,要当伟大的作家。我说能当伟大的作家当然好,但前提还是要实现那三个理想。如果那三个理想与伟大的作家我只能选择一个,那么我选择前者。

  我说的是真的,一点不骗人。

  三个理想都实现的时候,当是20世纪80年代末。当然不是我个人实现了理想,而是社会的飞速发展,帮我圆了梦。我是一个实现了理想的人,这很重要。什么时候想起这一点,都会觉得很满足,都会觉得坦然。

  那位编辑朋友呵呵地笑,他说我接触了那么多的人,还没有像你这样奇怪的,你的理想很有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