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红罗帕》还没开场先赠帕 开戏前观众领手帕排长队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3 00: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吴琼在演出前便为赚来观众的眼泪找到了“流处”。4月20日晚,在长安大戏院亮相的黄梅戏《红罗帕》,开演前观众领手帕先排起了长队。

  

  早在一星期前,吴琼便为自己主演的《红罗帕》准备了近千条手帕,因为这出戏情
节曲折感人,4月初在安徽首演时曾让台下大部分观众动情,吴琼便考虑到用这千条手帕为观众留个纪念。演出当天,开场一小时前,观众已做了要被感动得流泪的准备,凭入场券领手帕的桌前排起了老长老长的队伍。虽然吴琼称,她赠的手帕是为观众看戏时擦眼泪用的,不过记者发现,大部分观众入戏后都没舍得用那块手帕擦眼泪,少数用了的观众也只是用手帕的一角抹抹眼角。

  黄梅戏《红罗帕》是吴琼自2003年复排上演黄梅戏经典名剧《天仙配》、《女驸马》大获成功之后,携手黄梅戏知名男演员张辉和安徽省马鞍山黄梅戏剧团联合打造的又一鼎立之作。这出戏以黄梅戏三大看家戏之一《罗帕记》为蓝本改编而成。《罗帕记》素以唱腔流畅、优美、完整而著称,全剧唱词多达400余句,因鲜有演员能成功驾驭,近20年来已基本绝迹舞台。吴琼、张辉的此次携手,给了这出经典传统名剧再度散发出光彩的契机,也让吴琼成了昔日黄梅戏“五朵金花”里将“三大看家戏”全部完整搬上舞台的第一人。

  20日晚上演的《红罗帕》,不但保留了《罗帕记》中原汁原味的唱段,还增加了几大段唱腔,淋漓尽致地展示了吴琼在黄梅戏演唱方面的卓越功底和造诣。尤其是“回帕”一幕中的新唱段,长达70多句,吴琼唱来一气呵成,荡气回肠,很多老观众由衷地赞叹说,比吴琼在《女驸马》中的看家唱段还要出彩,听着更觉过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