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西山八大处普洱茶香 首届北京普洱茶文化周亮点纷呈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3 00:01   北京娱乐信报

  以“快快乐乐登西山健健康康品普洱”为主题的第五届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暨思茅市首届北京普洱茶文化周将于4月28日至5月7日在八大处公园内举行,隆重推出“江南竹韵”“击鼓迎客”等大型人文景观,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五一举办普洱斗茶大会

  中国是茶的故乡,云南省是世界茶的发源地。世界最古老的野茶树生长在思茅市,思茅以“中国茶城、世界茶源、普洱茶都”而著称,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则是全国惟一一个以寺庙园林为依托,以茶文化为主题,以弘扬中国茶文化为主旋律的旅游盛会。

  

  第五届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节暨思茅市首届北京普洱茶文化周期间,将举办首届北京民间普洱斗茶大会。5月1日至3日,普洱藏家纷纷拿出手中珍品普洱、百年普洱从全国各地汇集八大处,进行现场斗茶,最终产生普洱生茶王、普洱熟茶王。自古北京就有斗蛐蛐、斗鸡等民间活动,斗茶则历来是茶乡民间重要活动,在北京举办斗普洱茶还是首次,对于不产茶叶的北京来说,不出京城百姓将亲眼目睹民间斗茶盛会,欣赏到正宗的普洱茶。普洱茶藏家也将与茶专家一同对普洱茶品鉴。茶乡市长率专家组为百姓讲普洱茶。

  专家详解普洱茶之密

  从马帮进京后,普洱占领北京茶市场,普洱茶丰富的品质令越来越多的人着迷,存钱不如存普洱之说十分盛行,普洱茶的保健功效也被说得神乎其神,普洱茶市场表现出一味跟风势态。为了保持普洱茶良好的发展势头,让消费者真正认识普洱茶、鉴别普洱茶、了解普洱茶,活动期间,思茅市长亲率专家组在八大处公园现场为百姓讲解政府与普洱茶。普洱茶文化研究常务副会长,全球十大杰出茶人黄桂枢讲解中华民族文化与普洱茶,中国普洱茶研究院院长杨柳霞讲解普洱茶的品质、加工及收藏,普洱茶协会副会长王霞讲解普洱茶的冲泡方法,普洱县中医院长李捷讲普洱茶与健康,让百姓真正了解普洱茶及普洱茶文化。

  少数民族歌舞搅热八大处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地区,云南省思茅市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有着浓厚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活动期间,来自思茅哈尼族同胞在门区击鼓迎宾,八大处公园的服务人员将穿上少数民族服饰,迎接八方游客。来自思茅市五个少数民族民间表演队,将在四处广场、太空舱、二处主会场等地进行民族歌舞展示,届时,百姓将欣赏到少数民族歌舞大联会的盛大场面。公园游览主干道上,将以展板形式,图文并茂地将云南马帮文化、茶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8个方面向观众进行详细介绍。八大处公园还将设立思茅市市长热线,解答普洱茶知识。

  万人齐品普洱茶

  今年的五一假期,八大处公园预计接待游客百万人,活动期间,八大处公园内的映翠湖东岸、四处广场、太空舱等地,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茶人将给游客沏上一杯正宗思茅普洱茶,全天候等待游客品尝,八大处公园呈现万人齐品普洱茶盛大场面。游客亲手自制普洱茶饼。

  普洱茶作为大叶种茶叶,其制作工艺与绿茶、花茶等茶类截然不同,从采摘到制成成品有着特殊的加工工艺,活动期间,游客不但可以看到现场压制普洱茶工艺,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亲手压制一饼有自己签名的普洱茶饼。走进八大处,了解云南风情。会期内,八大处公园每天在太空舱进行现场抽奖。

  十二家企业展示名优普洱茶

  思茅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有“银思茅”之美誉。思茅是世界上最早种茶、制茶、饮茶、卖茶的地方,这里有36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明代和清代,这里已成为驰名中外的“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地,是普洱茶的故乡,被称为“普洱茶都”。时至今日茶产业已经是思茅一个永恒的主题。

  此次活动中,来自思茅市的云南普洱茶集团等12家企业,带各自名优普洱茶进行现场交易,为人们零距离观赏普洱、了解普洱提供最好的机会,活动期间八大处公园还推出了茶诗、茶书、茶画展示。展示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诗书画,还邀请知名文人、画家等做客八大处,举行“茶诗茶书笔会”,八大处公园马娘娘餐厅推出8种茶餐。

  乘车路线:622、389、311、709、958、972、347、小22

  自驾车:西五环八大处出口行800米即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