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丫髻山文物古建修缮竣工 历时两年半恢复神像百多尊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3 00:01   北京娱乐信报

  历经一年零八个月紧张施工,位于北京市平谷区、有1000多年历史的道教圣地丫髻山主体修缮工程于昨日竣工。至今有400多年历史的丫髻山庙会也将在停办3年后于本月28日重新开张,计划为期10天。与市民重新见面的还有丫髻山总面积达2481平方米的修缮一新的古建筑群。

  

  【古建修缮】

  大修工期两年半 重现康雍时风貌

  据介绍,2004年丫髻山文物建筑修缮修复工程被北京市列入“人文奥运”

文物保护计划之中,修缮修复面积共计2481平方米。北京首华建筑经营有限公司以798万元中标,负责修复紫霄宫、东大殿、东岳庙、回香亭、御碑亭、万寿亭、山门、三皇殿、西顶娘娘殿等建筑。2004年9月开始施工,2006年3月份进入油饰彩绘、院落整治阶段,到现在主体工程竣工。据平谷区文委文物中心主任丁保华介绍,其中东岳庙、御碑亭、万寿亭、三皇殿四座建筑为原地复建,其他建筑也基本进行了落架大修。如今修缮后的丫髻山古建群,恢复了清朝康雍时期的风貌。

  恢复神像百多尊传统泥塑贴库金

  丫髻山塑像工程与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同步于2005年着手筹备,山西神亚雕塑有限公司以189万元中标,同年9月开工,制作山上、山腰、山下各殿堂内160余尊神像。该工程采取传统泥塑工艺,利用矿、植物颜料、98%的库金,进行堆粉贴金彩绘。工程现已进入油饰彩绘阶段,于4月下旬完成。

  邀请名家写匾额两大展览正筹备

  为了完善丫髻山文物建筑修缮工程,平谷区政府投资95万元,委托北京德年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制作各殿堂的楹联、匾额和两大展览。此次制作的楹联、匾额均采用楸木材质,由名人、名家、专业人士撰稿、书写。中国道教文化展和丫髻山历史文化展,将通过实物、历史照片、图片、文字,充分展示中国道教文化的内涵和丫髻山历史文化渊源。该工程将于4月下旬完成。

  【大修难点】

  所有建材靠人抬 运费花掉五十万

  负责修缮工程的北京首华建筑经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希和告诉记者,在整个工程中最大的困难要算建筑材料的运输,所有建筑材料,包括黄土、砖头等都只能运到东岳庙旁边的溪沟内,之后再往山上运输的200米高度全靠人抬驴拖,最重的一块石材重达1800多斤,20个小伙子才能抬到山顶,8.4米高的木料也是这样运的。“每斤建筑材料的运费要花5分钱,整个工程下来,运费花掉了50万,运输量可想而知。”

  【史话沧桑】

  唐代道士始结庐 香火传承千多年

  丫髻山因山顶两块巨石状似少女头顶的发髻而得名。北京有句老话“芦沟桥的狮子丫髻山的碑”,说的是丫髻山上的历代碑刻比较多。

  传说丫髻山唐初就有道士在此结庐修炼,唐代贞观六年(公元632年)在西顶建殿堂,元代改为碧霞元君祠。明嘉靖年间,河北香河有一个人称王二奶奶来此化缘修庙,建成铁瓦殿。清代皇帝多次到丫髻山巡游、祭祀。经历代翻修扩建,已形成了自山脚至山顶一个完整的古代建筑群,气势恢弘,香火旺盛。

  北京地区旧时有民谣:“西有妙峰山,东有丫髻山。”这两个地方都建有碧霞元君祠,都举办碧霞元君庙会,而妙峰山庙会是在清朝末期丫髻山衰败之后才兴盛起来的,所以在建筑规模上,丫髻山要比妙峰山大很多。

  丫髻山庙会是华北四大庙会之一。丫髻山本身是皇家祭祀之所,康熙60大寿在此做万寿道场。庙会始于明末清初,至今有近400年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曾经停办,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重新举办的庙会一度非常繁荣,参加者一度达到数十万人次。2003年以后,由于非典、古建维修等因素庙会停办。

  信报记者张然/文 李方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