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七大剧种“乱炖”《天鹅湖》 男旦挑战混合音乐声腔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3 00:0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涉及京剧、昆曲、越剧、川剧、黄梅戏、豫剧、评剧7个戏剧元素的中国剧《天鹅湖》,20日在北京正式建组。男旦吴汝俊如何应付7种戏曲大杂烩的局面,成为戏剧界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

  这出《天鹅湖》将昆曲、越剧、京剧、川剧、豫剧、评剧、黄梅戏等中国戏曲特有的艺术样式、语汇、声腔、音乐,与美声、民族、通俗的元素融于一炉。旅日男旦演员吴汝
俊称,《天鹅湖》为新剧种——中国剧,为的是让中国传统戏曲焕发青春。他告诉记者:“在《天鹅湖》中,不仅芭蕾舞剧的那些经典场面,将融会贯通于戏中,我们还将调动芭蕾舞、中国舞、京剧武打、川剧变脸乃至魔术、杂技等综合艺术手段,将这一世界肢体语言艺术的经典作品,别开生面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从大型歌舞昆曲《贵妃东渡》,到新京剧《武则天》,以及一人四角,破了梨园行规的《四美图》,近年来吴汝俊屡有创新、出新之作。这次他如何解决好融合了7种中国传统戏曲元素的“中国剧”《天鹅湖》的音乐声腔统一问题?吴汝俊说:“它将以芭蕾舞《天鹅湖》的音乐主题,创作出一个属于我们这个剧的音乐主调,它的音乐和唱腔,将雅俗共赏。”

  《天鹅湖》的主创人员几年前就萌发了“运用中国几大戏曲等艺术元素,与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对接”的大胆设想。此次吴汝俊“一赶二”,同时扮演白天鹅和黑天鹅,唱念做舞,极吃功夫。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光、杨赤、王晶华、寇春华、李军、刘学钦、年金鹏、张丽雯、黄齐风,“越剧王子”赵志刚、评剧艺术家刘秀荣、于萍等担纲主演。该剧的编剧为京剧《图兰朵》的孔远与原当代电视杂志社副主编、影视编剧牛静,共同为该剧剧本操刀。王晓鹰担任总导演,作曲设计是王大元。

  该剧将于10月份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之后将参加中日友好文化年,在日本做20场的商业演出,从而拉开该剧在国内外大规模演出的帷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