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新编评剧加入新情节 花砚茹八十高龄“刁难”刘兰芝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3 00:0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中国评剧院白派团新编评剧《刘兰芝》已进入合成阶段,80岁高龄的老艺术家花砚茹,在导演的启发下自创了一段婆婆成心刁难刘兰芝的戏。

  

  本周一,记者专程在中国评剧院排练场看了《刘兰芝》中这段最出彩的戏,这场戏
讲的是婆婆罚儿媳织绢,刘兰芝不敢怠慢在织机前辛苦劳作,婆婆一觉醒来发觉天色已晚,就命令儿媳妇点灯继续织绢。刘兰芝托灯出来,将灯放置在桌上,婆婆发威道:此处离房顶太近,你要把房子烧了吗?刘兰芝把灯放在凳子上,婆婆厉声说你要烫我屁股呀?刘兰芝举灯满屋子转想找个婆婆满意的地方,婆婆跟在儿媳后面倒要看看她把灯放在什么地方。

  记者看到王冠丽饰演的刘兰芝在前面脚下生风紧跑圆场,饰演婆婆的花砚茹一溜小跑在后面紧跟,当王冠丽向左边走时,花砚茹就配合她往右,当王冠丽往右时,老太太又配合她往左,婆媳俩走了一个S形,舞台上确实好看。

  在这段戏中,最让人提心吊胆的是花砚茹表演的“屁股座子”,即便是排练中,花砚茹也会“咚”地一声一屁股坐到地上,王冠丽说:“我都恨不得想给花老师做个棉垫子,但是花老师说这样的表演才会显得更加真实。”据介绍,这段表演是在导演的启发下,由花砚茹自己创作出来的。花老师说:“过去我曾经演过这个角色,但是动作没有这么多,当王冠丽拿着灯转悠时,我要配合她做些动作舞台上才好看。”

  据悉,该剧将于五一期间在北京工人俱乐部日场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