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谁能治理风沙?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3 09:37   今晚报

  昨天刚到京就让风沙吹了个下马威,一阵风来,沙粒像霰弹枪子射到脸上,那真是一股子怒沙,一时间脸麻痛麻痛的。于是,又捡起风沙这个话题,以及如何去治理风沙。

  我发现沙是随了流体走的,跟水走,它在河床里流动;跟风走,它在天空上飞扬。如果没有流体,沙就不会自己跑。治理风沙,至少要消灭风或者沙。消灭风?那是不可能的。消灭沙?那也是不可能,没有风的地球是什么样子?地球上有风,只要地球在转动;地球
上有沙,只要岩石还在风化。事实如此,要消灭风沙,实际上要断掉风和沙合谋,不让风携沙走,或不让沙随风去。

  是的,要消灭风沙,至少要摁住风和沙其中的一个,过去的法子就是绿化,让沙子与土、腐殖质一起凝结,沙漠渐渐成为一片绿油油的土地。不过,我听说搞绿化已经很多年了,去了西北一看,西北的人士说,早些年这里多美啊?现在都荒漠化了,到处沙土飞扬。这话说的,没搞绿化的时候,还美,现在越搞绿化,情况越糟糕。我理解这情况是,绿化的方法可能有问题。

  西北农林大学有一个卢宗凡教授,他是中国的水土保持专家,曾主持过一个联合国基金支持的水土保持项目,在陕北高原建绿化带,绿化带分两块比较进行,一块由人工进行绿化,一块完全封锁让它自然恢复,十年后,结果是自然恢复的那块,比人工绿化的好。卢宗凡先生说,如果将准噶尔交给他,保证十五年可以恢复成生态绿化带。据相关资料介绍,黄河粗沙大约有60%由准噶尔的小沙湾贡献。也就是说,那里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厉害的区域。

  卢宗凡先生无为而治的绿化经验,复活了一个简朴的真理,植物有其自然生存繁衍能力,没有人类的时候,植物就在自然界生长,人类是在有植物这个自然生态圈诞生的。无独有偶,那年走黄河,我还在著名的沙坡头访问过一位老乡,他说沙坡头的植物,得益于将黄河水抽上来灌溉,有水,植物就会自己生长。

  好了,植物自己会生长,绿化的事情,让植物自己去干好了。我走长江的时候,在当阳的乡下随意问过一个农妇,玉泉寺边的山上植被很茂盛,她说是因为这些年来,大家烧石油液化气而不砍柴烧所致,并且做房子也用水泥加铝材,砍树的情况少了。另外在神农架,区长王海涛也说,自然生态是我们最珍贵的财富,神农架在地球这个纬度,是惟一的。这么说起来,倒是也可以考虑另外一个议题,现在中国正处在工业都市化时代,或者可以将年年投入的巨额绿化资金,转而帮助生态恶化区域的居民迁入都市,以使大自然有足够的时间恢复生机。至于那些的确无法绿化的荒漠地带,当然只有任其荒芜,大多数人为制造的荒漠化地带,就让它自己还原为绿洲,似乎这也是惟一的途径。我不否认人工绿化,以色列据说做得很好,实在是自然生态,原来就含有自然二字。自然的,便是原生态的,非人工化的,由此也愿中国再多些原生态的森林,专业上叫原始森林。这方面的标本,在朝鲜的三八线上,50多年无人涉足,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原始森林之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