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抗战少年绘图画(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3 09:37   今晚报

  

  本文作者(左)与张锡武合影

  

  

  张锡武先生为本文特绘两幅插图

  驰誉津门艺苑的花鸟画家张锡武,生于河北省河间县束城镇的一个书香之家,父亲张毓枚是在当地颇有名气的画家,思想进步,具有炽热的爱国情怀,解放后曾当选县政协委员。张锡武自七八岁便开始跟父亲学画,背唐诗,习古文。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寇铁蹄践踏河北平原,张锡武的乡村受到敌人疯狂蹂躏。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白天日寇汉奸到村里抓人、掠财、抢粮,无恶不作,晚间八路军武工队就进村发动群众抗日,打击侵略者,许多人家成了堡垒户,束城一带成了游击区。张锡武小小年纪就亲眼目睹了日寇汉奸的暴行,在父亲的启发教育下,具有强烈反抗侵略不当亡国奴的爱国意识,经常和村里的青少年一起乘着夜色往村子周围敌人炮楼里打枪、投手榴弹、扔石块,使得敌人整夜不得安生。还同大人们一起,在村里挖地道掩护武工队同敌人进行斗争。鬼子出来抢粮,他们就在鬼子大车必经之路挖壕沟设障碍,使得敌人大车无法进村。每逢春耕秋收季节,就在村口和敌人炮楼底下站岗放哨。有的汉奸在镇上住,他就和伙伴们趁赶集之机,悄悄地把教训汉奸不要认贼作父,作恶必遭严惩的警告信塞在汉奸家门缝中,对敌人起到了震慑作用。

  由于他家是抗日堡垒户,他又机智勇敢,得到武工队的信任,经常派他给邻村地下联络点去送信。一次刚往邻村送信回来,在路上正和两个汉奸走了个对面。他怕引起汉奸的怀疑便紧走了几步,汉奸发觉马上将他拦住用枪对着他的头说:‘你是哪个村的?跑什么?一定是八路军的密探!”他装出害怕的样子,佯称是去邻村找小伙伴玩。汉奸见他是个小孩,又没什么把柄便把他放了。此后他再去送信便警觉起来,不敢再把信放在身上,而是藏在鞋垫里,来回避开大路,专走僻静小道。敌人在各村都安插有眼线,为了安全起见后来就不直接把信送到收信人家里,而是按约定或是把信送到村头柳树窟窿中,用砖堵上压在里面;或是藏到村里破庙砖底下,由收信人去取,始终没有出过闪失。

  张锡武会画画,在战争年代成为一种武器。他受组织指派绘制如烟卷盒般大小揭露日寇罪行的连环画,油印成画片,宣传抗日。他还冒着枪林弹雨,在村头、院墙和敌人炮楼底下写标语,鼓舞群众斗志,打击侵略者。为配合武工队在村里的活动,他按照组织要求,绘制了村子平面图,在这幅平面图里,他们村子有多少条街道、多少条胡同,哪些是死的哪些是活的,地道的走向与出口等,画得非常详细,受到组织上的表扬。后来他又接受了一个任务,就是画一幅周围日军的布防图。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扮成民工,到岗楼出工干活,对岗楼的地形、设施暗中观察,默记在心,收工后回家画在纸上。接连数日他记一点画一点,然后一处一处再暗中核实,总共去了六七次才把图画完,岗楼的位置、房屋间数、吊桥宽窄、枪眼朝向、火力配备等都画得准确精细。由于他进岗楼“干活”时心不在焉,总是东张西望,引起了敌人注意。一次在中午休息民工们都吃着从家中带来干粮的时候,一个汉奸把他叫了出来带到一个小屋子里,拿枪对着他的头呵斥道:“你小子不好好干活,总东张西望的干什么?准是八路的探子,不说就毙了你!”他顿时出了一身冷汗,连忙否认。这时同村带工的工头走进来,连忙向汉奸解释,说他是个安分守己的老实孩子,并拍着胸脯担保绝对不是八路。汉奸训斥了张锡武几句,没再追究。他画的敌人布防图为武工队消灭敌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张锡武在战争年代的经历为日后从事专业绘画积累了生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