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亲情无价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4 10:17   今晚报

  1976年7月28日黎明将至,妻子夜班,不足8平方米的小房里只有我和不到十岁的儿子睡在木板床上,那一夜也怪,蚊子猖獗,倒也不叮人,就是不停地飞,嗡嗡叫得人心烦,怕儿子挨蚊子叮,时不时地起身打蚊子,这样一直也没有睡踏实。

  就在这时,突然感到木床一阵剧烈摇动,还没容我弄清发生了什么事情,立即一阵可怕的摇动袭来,一下将我震到了地上。没有时间去想发生了什么事情,爬起来扑到床上去
抱儿子,还没从床上爬下来,只觉得一片天昏地暗,我和儿子一起被抛到床下去了。这时就听见一种可怕的声音在身下轰响,大地似是开足马力的跑车,颠颠地向不知道什么地方滚动,我紧紧地抱着被吓醒的儿子,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死也就死在一起吧。

  也就是十几秒时间,身下的大地停止了滚动,头上的木板床也不摇动了,胆怯地从床下爬出来,屋里倒也没有什么变化,桌上的东西虽然已经东倒西歪了,但屋顶还好好的,四面墙壁还在,第一个猜想,世界大战爆发了。

  很快,窗外传来街上人们说话的声音,“地震了”,这时我才冷静下来,将孩子从床下拉出来,跑到前屋去看岳父岳母,正好他们也跑过来看我们,大家都好,这才放心。

  一直等到天明,又经历了几次余震,这才走出院子,走到胡同口,胡同口外,临街一侧楼房的墙壁全倒了,马路上倒着整整一条街的砖墙,楼里的居民早就跑出来了,只站在碎砖上张望。

  “地震了,地震了。”人们的眼睛里闪动着惊恐的目光,路灯灭了,断电了,马路上没有车子,只有跑出来的居民站在黎明前的凉风里瑟瑟发抖,人们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也不知道将会再发生什么,生活似是停止了运动,时间也凝固了。

  那正是十年浩劫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时间社会动乱,生活贫困,人与人之间冷漠戒备,十年时间我挨斗游街早被邻居们视为敌人,每天都是低头出门低头回家,没有人和我打招呼,没有人和我说话。

  看过马路上的景象,在我回身往家走的时候,就听见背后有一个人向我问候:“家里没事吧?”最初我不相信这是和我说话,看看身边没有任何人,我才向这位邻居回答说:“没事,没事,您家里好吗?”邻居也回答说平安,然后我们又一起走到胡同外面,仔细看地震后的惨状。

  说来真怪,十年时间的天天讲教育,一下子不见踪影了,人们在患难时首先想到的是邻居感情,被妖魔化的反动权威,阶级敌人都回到了他们的感情世界,人们忘记了灌输的立场,重新发现亲情的可贵。

  好歹回家安顿妥孩子,推出自行车就往工厂奔。那时候正在工厂改造,最重要自然是想到国家财产有没有受损失,走到大马路上,没有公交车,残断的墙壁碎砖、碎玻璃铺满地面,人人都是推着自行车走,匆匆往前奔,偶尔听见相互问候:“没事吧,没事吧。”不等回答又匆匆走远了。

  来到工厂,大家相互道过平安,又相互述说各地的地震情况,许多传闻传来,才知道天津地震中心在什么地方,工友们家里受到了什么损失,说是一个车间的青年工人不幸遇难,又说是谁的家里房屋遭到损失,人们一阵同情,一片慰问,相互充满着真挚的情感。

  最是令人感动,那些平时批斗会上向我怒目而视,高呼打倒再踏上千万只脚的人,也似是不再划清界限。灾难面前人恢复了本性,大家只有相互关心,只有相互同情,那些无缘无故的恨云消雾散了,那些无缘无故的爱才让人感到亲切。

  地震的第一天,天津人是在相互问候中度过的。第二天开始建筑临时居所。我家住房虽然没有损失,街道也动员在外面搭建地震棚,天津人兄弟之情,减轻了地震灾害带给人们的困难,建临时住棚中邻居们也是连着一起建,如此可以省不少的材料,从倒塌的房子找材料,很少有人你抢我夺,都是相互礼让,看着真是令人感动。按照当时流行的生活理念,阶级敌人的家庭不应该得到帮助,但天津人似是忘了教导,好人就是好人,除了品行不端的人,大家团结一致共度艰难。

  十年浩劫的第十个年头,生活极是困难。可怕的天灾是如何度过来的,靠的就是亲情,是中国人可贵的感情,是天津人可贵的亲情,直到后来时间不短的临建棚生活,人们也是相互关爱,你家送来一把青菜,我家送来一块肉,艰难中更感亲切,就在这种亲情之中,强加在人们头上的烙印消失了,帮助人们度过灾难的,永远是中华民族崇高的亲情。

  回忆三十年前的一场地震,留在人们记忆里的永远是伟大的亲情。灾难面前亲情无价,中华民族就是靠这种可贵的亲情繁衍生息,子子孙孙相亲相爱度过一切天灾人祸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