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生命中的忙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4 10:17   今晚报

  要证明自己忙和重要,有时还挺费脑筋。一个人在快餐店恹恹地吃着饭,手机响了。欣喜若狂又热情万分。对方问,在哪儿,在干吗?带点牵强的无奈说,在外面吃饭呢!把手机对着挂在油烟中的电视机晃了晃,卡拉OK的声浪传过去了。对方知趣而礼貌:你忙着吧!放下心来,瞧,我的应酬多么多,我的生活多么忙,而自己又多么重要啊!

  “忙”基本是一个成功者的生存状况,边驾驶边打电话,急转弯之后还要同另一部
车绅士般道歉;直线电话刚接通,分机又响了;晚上刚在A酒楼买完单,B酒楼的朋友们又在催促,比跑场的小歌星还紧张。有人在发短信的时候说:祝忙。没有耕耘,哪有收获呢?忙至少是准成功的一张标签。在叫嚷“忙”的时候,疲惫里多少还有几分要掩饰的得意。

  李宗盛的歌说:忙忙忙,忙得没有时间痛哭一场。听了就想抽空哭一场。生活一定要过成这个样子吗?房有了,车有了,奋斗的指数还在上涨。胃病犯了,孩子长成要管爸爸叫叔叔了,父母生病了没回家,记者访问时把这些事全抖了出来,是荣耀和炫耀的苦衷。

  生命是一个过程,事业是人生的一部分,钱只是成功要素中的一种。这些道理,都懂。可是,翻开报纸杂志,都在讴歌为事业放弃家庭婚姻的牺牲。不懂。我们从来就有孝顺的美德和顾家的传统啊!

  杨澜说,她最大的享受是和先生孩子在一起。看看新闻,布什带着老婆女儿度假去了,曾荫权也和太太在逛张家界的山水。怂恿上司休假上

医院检查身体,她摇头一句:没办法,忙啊!

  外国人批评人的时候说“像中国人一样懒”,真是胡说八道。蓝眼睛来广州看看吧,街头上有多少匆忙的步履,入夜的

写字楼里又有多少不眠的灯。我们为自己是广州人而骄傲。可内地的朋友老同情我们:压力太大,活得累!

  真的,自己也会同情自己。拼命三郎的名誉不好拿的。尽管饿了可上酒店,累了可请按摩师,压抑了可以随便去蹦迪。

  一首歌说,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我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没有时间;有句话说,年轻时候用健康换钱,老了用钱买健康。

  说到底,懒虫是不应受到吹捧的,成功者总是有更多的掌声,奋斗过程里的快乐也是一种驱动器。但是,生活的悖论有时就是如此。六十年或者七十年的生命,都只是一趟旅行。疲惫必然会有,但放松身心,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总会在有些时间段里,无事可做,只能忙着装忙。但不要紧,无聊也是岁月的一分安排,让你用心体会,活着的另一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