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中山路应纳入旅游主板块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4 10:17   今晚报

  庚子事变后,城厢地区遭到了八国联军的严重破坏,《天津政俗沿革记》对此这样记载:“天津光绪庚子后,十室九空,市面震动,商务之坏于斯为极。”城东南海河两岸便于发展的地区,被各国租界所侵占。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袁世凯,为了与各国租界相竞争,进行了河北新区的规划与开发。

  首先,从建设河北新车站(1903年2月23日)拉开序幕;接着,建成了海河上的第二
座开启式铁桥——金钢桥(1903年11月27日)。并以南起金钢桥、北到新车站的大经路(中山路)为轴线,构成了经纬纵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河北新区南通天津城厢、各国租界,北接铁路线。在新区中,相继开设电话局、兴办实业、兴建大中小学堂,迁建官邸、衙门,修建河北公园,建设新式民居、院落,并开创了全国多个之最,如全国最早的国家造币厂——天津造币总厂、中国最早的地理学术团体——地学会及中国最早的地理专业学术期刊——《地学杂志》、全国最早的政府报纸——《北洋官报》、全国最早的水产教育机构——直隶水产讲习所、全国最早的铁路中学——扶轮中学、全国最早的铁路公园——宁园,等等。李大钊、周恩来、邓颖超等革命先驱,以及闻人名流,也在这里留下了不灭的足迹。在一个原来大部分是坑、塘、荒地和坟茔的地方,建设成了天津新的行政、经济、文化、教育、新闻中心。成为与租界相反衬的近代“天津新世界”,成为与城厢民俗文化相映衬的近代新兴文化区。

  近年以来,我市正着力打造以“近代中国看天津”为主题的12个旅游主板块。即:英伦风韵——和平区五大道英式风情旅游区,大沽烟云——塘沽区海河入海口旅游带,小站练兵——津南区小站练兵园旅游区,洋务溯源——河东区直沽文化旅游区,杨柳古镇——西青区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区,金融名街——和平区解放北路金融观光街,东方巴黎——和平区中心公园法式风情旅游区,意奥风情——河北区意式和奥式旅游区,莱茵小城——河西区奉化道德式风情旅游区,老城津韵——南开区老城厢旅游区,津卫摇篮——红桥区三岔河口观光区,扶桑市井——和平区鞍山道日式风情区。这些板块,包含了天津近代历史文化的丰厚底蕴,树立了天津城市文化旅游品牌,成为天津旅游的核心项目。

  12个旅游主板块,从区域说,旧时的租界为6个,占了50%;从内容说,主要是租界风情、军事斗争、洋务运动、金融商贸、民俗文化;从时间说,重点是19世纪中后期的天津历史文化。我认为,天津旅游主板块中,还应该强化20世纪后的、当年华界的、先进的、高品位的近代历史文化内涵。因此我建议,中山路的改造,可否定位为河北区近代新兴民族文化旅游区,突出先进的、高品位的近代历史文化特点,构架“近代中国看天津”旅游板块中独树一帜的亮点,并呼吁把中山路纳入“近代中国看天津”的旅游主块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