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还是科长

http://cul.sina.com.cn 2006/04/26 10:28   今晚报

  由于年龄关系,最近,我的职务由科长改为主任科员。

  有一天,我和小张去工商局办事,小张向办公室主任介绍我:“这是马科长。”我赶紧说:“我不是科长。”我觉着自己现在已不是科长了,再叫科长,听着不舒服。主任用怪怪的眼神看了看我,小张则用责备的目光盯了盯我。

  从工商局出来,小张埋怨我说:“你怎么能说你不是科长。”我说:“我现在真的不是科长了。”小张说:“这不证明我在说瞎话骗人。”我解释说:“我觉着自己不是科长了,再叫科长总归不好。”小张说:“叫你科长是为了好向别人介绍。”

  过了几天,新华书店的刘经理来我们科推销新书。王科长和他认识,王科长向他介绍科里的同志,介绍到我时,说:“这是马科长。”我又赶紧解释说:“过去是。”又指指王科长说:“他现在是科长。”王科长有些尴尬,但很快又说:“还是科长。”刘经理笑笑说:“老科长老科长。”

  这么一来,我们科里的人都知道我现在不喜欢别人称我科长。他们再叫我时都叫马老师。

  有一次我和王科长还有小张去水泥厂搞调查,见到厂长时,小张介绍说:“这是王科长,这是马老师。”厂长和王科长握手时用力很大,热情地晃动了好几下,和我握手时用力很轻,时间很短,还只抓到我的四根指头梢。我明显觉着受到了轻视。谈话中的冷落更让我难受,厂长大部分时间都在和王科长说话,很少和我搭腔,好像我这个人不存在似的。

  后来,同事们再给生人介绍我并称我为科长时,我都默认了,再也没有多嘴多舌解释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